人類史上首張黑洞照片去年4月問世後,全球再次掀起一波太空熱,美國太空總署(NASA)近日公布黑洞以接近光速的超高速度將熱物質噴發至宇宙的「黑洞噴流」觀測畫面,引起熱論。

NASA上週在官方網站上釋出一張動態圖片,其中黑洞系統「MAXI J1820 + 070」將大量物質以接近光速的超高速噴射至宇宙中,被稱為一次「激烈地相對論性噴流」,全程被錢德拉X射線天文台紀錄下來並後製成圖。

據稱,黑洞系統「MAXI J1820 + 070」位於距地球約1萬光年的銀河系中,該系統中黑洞質量約為太陽的8倍,被認為是恆星質量等級的黑洞,是巨大恆星死亡後形成,其質量次於超大質量等級黑洞。

若以地球做為基準,該黑洞噴流中部分粒子竟一度被觀測到超光速運動,對此,NASA作出解釋,稱是由於部分物質經噴發後正對著地球移動,另外部分粒子則是遠離地球的方向,才會在觀測中出現這種錯覺,強調其最高速度均約為光速的80%左右,並未悖於現有理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