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MD 執行長蘇姿丰成為有史以來首位榮登薪資最高的女性執行長,由於在 5 內年令公司明顯進步,2019年領到近5,850萬美元的薪酬(新台幣約17)

當然這項統計除了執行長的固定薪資之外,獎金、津貼、股票及期權等獎勵也都有計算在內。雖然事實上,Alphabet Sundar Pichai 及英特爾的 Robert Swan 所收到的報酬其實更高,但美聯社僅排名在職超過2年的執行長,以避免因入職獎金造成數據偏差。

這可能也會是未來幾年最高的一次紀錄了,因為疫情衝擊,公司高層的薪酬也將不可避免的受到影響,畢竟績效目標將會更難達到。不過對於 AMD 而言,在此次疫情中仍然替市場創造出了相當多的題材,近期不僅可能與台積電有更深入得合作,更有望打破英特爾在市場上的壟斷地位。

這其實相當不容易,儘管 AMD 已相當知名,但實際上在做相關晶片市場分析時,英特爾才是真正佔滿圓餅圖的霸主,且已持續多年。在蘇姿丰在 2014 年接任超微執行長前,成立於 1969 年的 AMD 雖然已算老牌半導體廠,但其實一直在跟虧損苦苦奮戰。但如今已蛻變成標普 500 指數中表現最佳的企業之一,其股價光是在去年就飆漲近156%

不僅如此,當年 AMD 其實已處於破產邊緣,然而對25歲就拿到麻省理工學院博士學位且已有相當業界資歷的蘇姿丰而言,加入 AMD 仍是她相當嚮往的工作。當她在 2014 年剛要在 AMD 啟航時,其股價正不斷跌破新低。而在公司上下一片迷惘之中,蘇姿丰定下了往高速運算發展的目標,她認為這才是 AMD 真正的潛力所在。

如今,AMD 為數據中心提供的第三代 Epyc 晶片,已能容納近 400 億個電晶體,更計畫與美國政府合作來建造世界最先進的超級電腦。而公司一邊在投入如此高度複雜的半導體工藝下,仍然能夠壓低成本用價格與龐然大物英特爾進行周旋,實是不易。蘇姿丰表示,想一擊翻身本來就是不可能的策略,所以 AMD 致力於改善晶片設計及製造流程,以盡早發現錯誤,降低成本。

不僅如此,提供可信的技術路線圖,培養與客戶之間的信任等策略,都是很重要的關鍵。蘇姿丰的管理,的確是 AMD 能夠有望彎道超車不可或缺的因素。目前 AMD Ryzen 系列處理器,就是取自於崛起之意,也有奠定基礎打算一鳴驚人的意念。5 年來近1300%的股價漲幅,也很好的說明了,市場對 AMD 的期望。

當然儘管歷經了那麼多努力,但 AMD 其實才剛要開始而已,且不可能完全不受目前疫情影響,這已有 50 多歲的老牌公司到底是否真能在蘇姿丰手下迎來重生,最終成為足以與英特爾瓜分市場的巨頭,市場正拭目以待。當然也正是如此,她才稱的上是全球重量級 CE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