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健署公布最新統計指出,民國106年新發癌症人數為111,684人,較105年增加5,852人。因為人口老化快速及不健康生活型態,癌症發生人數預料仍將持續上升,大腸癌已連續12年居冠,癌症時鐘快轉16秒,平均每442秒有1人罹癌

根據統計資料,106年癌症發生年齡中位數與105年同為63歲,十大癌症發生人數(男女合計)依序為(1)大腸癌(2)肺癌(3)女性乳癌(4)肝癌(5)口腔癌(含口咽、下咽)(6)攝護腺癌(7)甲狀腺癌(8)皮膚癌(9)胃癌(10)食道癌,與105年序位相比較,除其中皮膚癌和胃癌順序互換。

以年齡標準化發生率來看,106年每10萬人中有305.4人罹癌,較105年增加8.7人;其中女性乳癌、大腸癌標準化發生率相較105年增加5.9人及1.6人,為發生人數及發生率增加最多的二種癌症。

男性新發癌症人數為59,297人,106年年齡標準化癌症發生率為每10萬人口335.7人,較105年增加5.7人,10大癌症發生率順位與105年相同。依序為大腸癌、肝癌、肺癌、口腔癌(含口咽、下咽) 、攝護腺癌、食道癌、胃癌、皮膚癌、膀胱癌、白血病。

女性新發癌症人數為52,387人,年齡標準化癌症發生率每10萬人口281人,較105年增加11.9人。女性標準化發生率順位與105年相比較,皮膚癌和子宮頸癌順序互換,106年皮膚癌居第8名及子宮頸癌居第9名,其餘序位與105年相同,依序為乳癌、大腸癌、肺癌、甲狀腺癌、肝癌、子宮體癌、卵巢癌、皮膚癌、子宮頸癌、胃癌。

比較男性及女性十大癌症標準化發生率性別比差異較大的癌症別,男性食道癌與口腔癌(含口咽及下咽)標準化發生率分別為女性的14.2倍與10.7倍,研究資料顯示嚼檳者罹患口腔癌的機率為一般人的28倍,同時有檳榔、菸、酒習慣者更高達123倍。

癌症的發生可能因數十年長期的不良生活習慣而造成,世界衛生組織指出3-5成癌症發生是可避免的,實證醫學證明,癌症篩檢可有效降低癌症死亡率及提高存活率。

國民健康署王英偉署長呼籲後疫情時期,為早期發現癌前病變或癌症,民眾應至醫療院所接受癌症篩檢,如篩檢結果為陽性,更應儘速至醫療院所接受確診,以有效發現異常情形,及早確診與治療,以提高存活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