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人厭倦每天朝九晚五的通勤生活,將希望寄託於找到可在家工作的機會,讓自己有能兼顧職業與個人生活的機會。這次全球大流行疫情讓許多人初次體驗在家工作的生活,結果卻發現,不是所有人都享受在家工作,甚至感到更大壓力。

美國因疫情嚴重,在家工作更普及,許多高科技業已宣布在家工作將成為永久選項。不只高科技業如此,據了解,美國佛州一家台灣吊扇生產商,目前都還延續在家工作制度。經過這次疫情,許多專家認為雇主可能會發現在家工作不是壞事,因此目前的工作狀況可望成為工作文化的分水嶺。

但日經新聞(Nikkei Asian Review)據調查發現,在家工作讓工作本身和個人生活的界限更模糊,人們反而感受到更大壓力,引發後疫情時代工作前景的重要問題。美國醫療保健公司信諾(Cigna)最近進行的調查涵蓋泰國、新加坡、香港、中國、西班牙、阿拉伯聯合酋長國、英國、美國超過 1 萬名受訪者。調查發現,實施遠距辦公期間,新加坡、泰國和香港員工的焦慮症程度都有增加。

4 月新加坡有 63% 受訪者表示工作壓力,但疫情大流行前的1月,只有58%表示有工作壓力。泰國有 52% 感到壓力很大,高於1月的 48%,香港也呈現增加結果。新加坡、香港和泰國超過 70% 受訪者表示有永遠在線的工作文化,且 4 月的調查結果都比 1 月疫情爆發前更嚴重。中國是例外,調查期間中國與工作相關的壓力水準徘徊在 58%,但報告認為中國第一季調查期間就已實施封城行動,因此無法反映在家工作前後的真正影響。

美國企業管理軟體公司 Qualtrics 針對美國超過1000名在疫情期間初次嘗試遠距工作的人調查也發現,52% 表示在家工作感到更焦慮,沒有感覺焦慮的只有 18%在家工作沒有想像夢幻,主要原因是在家工作還要兼顧家事。

至於要如何應付工作新常態的雙重壓力,Business Insdier 訪問 Google 生產力專家 Laura Mae Martin,她建議所有在家上班的員工可規劃工作時程表,她將這個時程表取名為「與我自己 1 小時的合約」。譬如她的工作表列出孩子午睡的這段時間要做哪些事,目的是掌握一天中最有生產力的時間是何時,並試著在那段時間完成待辦事項。

最重要的是,不能對自己太嚴格,她強調「必須對自己寬容點,如果待辦事項有十件事,最後只完成六件事,必須告訴自己在這個特殊時刻,沒有達到最高生產率是可接受的。」盡量正面思考,她認為,「如果可以從忙碌的生活找到一點時間離開高科技設備,與孩子玩耍,長期來看,對專注力、生產力、心理健康都會有正面幫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