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病毒感染者的症狀有的嚴重有的輕,有的重到不治,還有人根本沒有症狀。新冠病毒有很多令人不解的謎團。現在人們發現,血型在其中扮演著重要角色。

為什麼有些人根本不知道自己已被感染新冠病毒,而另一些人則需要接受醫治,使用呼吸機甚至出現最糟糕的情況—死亡?由於感染症狀各不相同,因此很難知道究竟有多少人感染了病毒,以及有多少人具有了抗體。隱藏的未知數字相應來說很大。

德國和挪威的科研人員發現,新冠患者病情發展存在巨大差異的原因之一可能在於血型

德國和挪威的科研人員發現,新冠患者病情發展存在巨大差異的原因之一可能在於血型

德國和挪威的研究人員對新冠患者的病情發展與不同血型之間的關系進行了分析研究。盡管獲得的只是初步結果,但足以令人震驚。他們發現,病情發展存在巨大差異的原因之一可能在於患者的血型。研究人員針對血型對尤其嚴重的感染症狀所起的作用進行了研究。

研究人員對1610例因感染新冠病毒而出現呼吸衰竭的患者進行了研究。這些患者分別來自疫情異常嚴重的義大利米蘭、蒙扎(Monza)和西班牙馬德里、聖塞巴斯蒂安(San Sebastián)和巴塞隆納。患者的病情都極其嚴重,有些患者最後不治。

科學家們對患者身上某些地方的DNA材料進行了檢查研究,並將這些檢測結果與2205名健康人的血樣進行對比。

研究得出的初步結果是:A型血的感染者似乎出現嚴重症狀的風險尤其高。在德國,該血型在居民中的比例為43%。如果A型血的人感染了新冠病毒,需要吸氧或使用呼吸機等搶救措施的可能性通常是O型血患者的兩倍。

在當前情況下,O型血的人似乎很幸運,盡管如此他們也無法完全防病毒。根據研究結果,O型血的人感染病毒後出現嚴重症狀的風險最小。在捐血方面O型血也很特殊。這種血型的人可以為所有人捐血,屬於「萬能」捐血者。在德國,O型血的人佔人口的41%。血型為BAB的人不多,比例分別為11%和5%,在相關的新冠病毒調查中,這兩種血型的作用趨於中間。

對治療的影響

如果研究結果得到證實,也將有助於各種藥物療法的研發。與血型對新冠肺炎病情起著一定的作用一樣,此前也有研究發現,血型與其它一些疾病也有關聯。例如,科學家們發現不同血型者感染瘧疾的機率和病情發展程度就有關系。例如O血型的人極少感染嚴重的瘧疾,即便感染也有更高的自我保護能力避免病情惡化。但是對於某些其它疾病,其他血型的人則更具防御能力。例如A型血的人對鼠疫的抵抗力就更強。

長期以來,研究人員一直以高風險患者作為研究的重點,這些人主要是患有某些疾病或者達到一定年齡的人。吸菸者也是重點研究對象。感染了冠狀病毒,菸民比非吸菸者面臨更大危險嗎?這是研究人員在探究新冠病毒過程中密切關注的又一條線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