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刊出的研究顯示,人體感染新型冠狀病毒康復後,體內的抗體恐只能維持 2~3 個月,尤其無症狀感染者,抗體維持時間會更短。

《紐約時報》報導,刊於《自然醫學雜誌Nature Medicine》的研究,雖只研究 37 名無症狀感染者,卻仍是第一份能突顯這類患者免疫反應的文獻。

研究指出,無症狀患者的抗體持續時間較有症患者更短,因為康復數週後,40% 無症狀患者體內幾已偵測不到抗體,只有約 13% 有症狀患者會如此。這份研究對染疫康復者的「免疫認證」提供強烈警訊,報告的作者認為,若病癒後對 COVID-19 的免疫力掉落如此快,很可能二度染病。

包括感染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與中東呼吸症候群冠狀病毒(MERS)等其他冠狀病毒,患者康復後體內抗體據信約可持續一年,科學家原先也希望 COVID-19 康復後,抗體也能維持類似的時間。

法新社報導,中國研究人員以重慶市萬州區的兩組患者比對,一組為 37 名無症狀患者,另一組 37 名為有症狀患者。研究人員分析兩組人康復後數週的血液樣本發現,無症狀組只有 62.2% 有短暫抗體,有症狀組則 78.4% 有短暫抗體。康復 8 週後,81.1% 無症狀患者出現抗體下滑,有症狀患者則是 62.2%。此外,無症狀患者的 18 種促炎細胞因子和抗炎細胞因子(細胞信號傳導蛋白)水準也較低。作者認為,這表明無症狀患者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免疫反應可能較弱。

研究者認為,這項發現突顯使用「免疫護照」的潛在風險,支持持續採用公共衛生干預手段並開展廣泛的病毒檢測。

倫敦帝國學院(Imperial College London)免疫學教授、英國免疫學學會(British Society for Immunology)發言人阿特曼(Danny Altmann)認為,中方的研究突顯出防疫關鍵問題。阿特曼說:「目前許多免疫數據都是來自分析病況最嚴重的住院患者,但大部分更輕微的感染者會想知道能否有持久的保護性免疫力。」他認為這個研究是個重要且潛在的壞消息,因為研究裡的許多患者康復僅 2 個月,抗體就呈顯著下滑。阿特曼並未參與這項研究,他表示雖然研究樣本僅是很小規模的患者,研究結果卻與一些人憂心的相符──即康復後對新型冠狀病毒有自然免疫力,能維持的時間卻很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