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obe 正式宣布,從20201231日起,不再發布任何 Flash 更新和安全維護,並建議所有使用者儘快移除相關程式,以確保系統安全。

Adobe 將會在接下來數個月內,不斷提醒用戶移除 Flash Player 程式,網站上所有 Flash 相關資源也將封存,不再提供下載,同時會封鎖一切以 Flash 為基礎的數位內容播放。

3 年前,Adobe 就宣告了將在 2020 年底正式終結 Flash Player,請開發者與所有用戶及早準備,轉往其他開放標準,像是 HTML5WebGL 等,當時包括 AppleGoogleFacebookMicrosoft Mozilla 等科技巨頭全都一起加入這項聲明,確保所有用戶權益不受影響。

Flash 誕生於 1997 年,在網路與電腦速度都很貧乏的年代,Flash 整合了圖像、影片、聲音與互動性於一體,成為網際網路興起途中最重要的跨平台多媒體格式,,如果沒有它,就無法在網站上看影片、聽音樂或是玩小遊戲。一直到 2015 年左右,Flash Player 幾乎都是每台電腦必備的程式。

Flash 的光榮時代隨著 HTML5 出現而消逝,當時 Flash 在全球開發者有意無意的廣泛採用後,不僅會造成系統效能低下,安全問題也日益嚴重,中國代理商甚至還在 Flash Player 中預藏了一個遊戲公司的下載連結,使用者安裝 Flash Player 同時也被迫安裝一個遊戲中心,引發不滿。

2010 年,蘋果執行長 Steve Jobs 宣告,新的 iPhone 將不再支援 Flash,算是科技巨頭對 Flash 開出的第一槍,要知道 Adobe 一直以來都是蘋果的重要夥伴,Jobs 這一槍算是直刺心臟。「Flash 是所有 Mac 電腦當機原因中的第一名。與其批評 AppleAdobe 不如多想想怎麼從 Flash 轉向 HTML5,那才是未來。」Steve Jobs 的意見最終成為一股巨浪,掀翻了 Flash 統治全世界個人電子產品的時代。

10 年過去,如同 Steve Jobs 說的,Flash 真的成為了「遺產」,和我們最愛的那些小遊戲一起成為歷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