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超級電腦「富岳」的計算速度勝過美、中的超級電腦,登世界第一!由超級電腦研究人員組成的國際會議623日宣布,日本超級電腦「富岳」在「TOP500」中計算速度為世界第一,是自日本超級電腦「京」問世以來,時隔8年半再榮登寶座。

日本超級電腦「富岳」。(圖片from理研官網)

TOP500」是針對全球已知最強大的電腦系統做出排名與詳細介紹,一年會進行兩次評比,每年第一次排名公布在6月,第二次排名公布在11月,由美國和德國的專家對超級電腦進行評級。

根據《今日日本》報導,超級電腦「富岳」是由日本理研(RIKEN)和日本富士通共同開發而成,速度約為415.53 petaflops,比世界排名第二的美國超級電腦Summit的速度148.6 petaflops快了2.8倍。此次「TOP500」排名前五,依序是日本的富岳、美國的Summit、美國的Sierra、中國的神威‧太湖之光和中國的天河二號。

《讀賣》指出,該超級電腦目前還在開發中,已試用於尋找新冠肺炎的治療藥物及相關研究,未來有望在天氣預報、全球環境預測以及藥物發現等廣泛領域中使用。日本文科省預計投資1100億日元,爭取在2021年實現全面運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