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爆發疫情,先前外界懷疑進口鮭魚是感染源頭,民眾嚇到不敢食用。雖然專家出面澄清,鮭魚買氣仍然一蹶不振。挪威鮭魚業者哀嘆,損失了數百萬挪威克朗。

Intrafish、南華早報報導,中國當局在北京新發地市場內切割進口鮭魚的砧板上,檢測到新冠病毒,引發恐慌,鮭魚價格預料將連續兩週下滑。挪威是全球最大的鮭魚出口國,近來鮭魚銷售重挫,每公斤均價跌至 50 挪威克朗(約5.22美元)。

挪威出口業者說:「一大堆魚賣不掉,這對出口業者來說非常嚴重,是很悲慘的狀況,損失了上百萬挪威克朗。」

稍早,業者證實,北京一度暫停進口所有生鮮食品。歐洲空運商 Cargolux 內部備忘錄指稱,中國好幾個機場對所有易腐敗的食品發出暫時禁令,如鮮肉、鮮魚、蔬菜、海鮮、水果等。

中國專家出面替鮭魚洗白,強調沒有證據顯示鮭魚是病毒宿主。挪威食品安全局(Norwegian Food Safety Authority)也說,至今並未有人吃下污染食物確診。僅管如此,鮭魚在中國市場的買氣仍大受打擊。JCI China 原物料分析師 Rosa Wang 說:「消費信心受衝擊,現在沒人想買鮭魚。就算最終證實鮭魚沒有病毒,民眾要花很長一段時間才願意重新食用。因此不管中國要不要禁止鮭魚進口,中國的鮭魚消費都會受重創。」

中國是挪威鮭魚的重要市場。挪威鮭魚委員會(Norwegian Salmon Council)數據顯示,今年前 5 個月,挪威出口 9,600 噸鮭魚至中國。2019 年中國是成長最快的市場。

專家:鮭魚不是傳染源頭

南華早報、金融時報、中媒每日經濟新聞先前報導,據報在切鮭魚的小攤砧板上,發現新冠肺炎病毒,外界一度以為鮭魚是感染源頭。中國流行病學專家吳尊友強調,並非如此。他推測病毒進入北京的途徑有二,一是染疫者處理海鮮或肉品時,污染了相關物品,透過這些物品讓其他人染疫;另一可能是染疫者透過咳嗽或打噴嚏散播疫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