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國際旅遊成為一門低門檻的活動,各國政府都想盡辦法吸引國際旅客刺激消費,彌補國內消費低迷的缺口,但新冠肺炎(COVID-19)大流行讓國際旅遊瞬間從沸點降至冰點,即使許多國家疫情已經趨緩,人們重新開始旅遊,但 Airbnb 執行長對國際旅遊感到悲觀,他認為國際旅行可能永遠不會恢復到疫情前的狀態,未來是國內旅遊的市場,小社區旅行將愈來愈夯。

Airbnb 執行長 Brian Chesky 援引 Airbnb 數據顯示,國內旅行正在恢復到正常水平,但是國際業務仍然受到重創。他說,「人們沒有上飛機,他們沒有越過邊界,他們沒有去城市旅行,他們也沒有商務旅行。」他稱旅遊模式轉變原本需要幾十年時間,現在幾個月內就發生了。

現在人們轉為開車去旅行,旅行距離在 200 英里或更近的地方。當疫情結束,許多人仍然會出國旅行,但他認為,未來會面臨一個永久性的轉變是旅行者目的地會重新分配。意即過去全世界的人蜂擁而至的巴黎、羅馬、倫敦,住大飯店,坐雙層巴士、到地標前排隊拍照這種模式會在旅遊比例中占比愈來愈少,取而代之的是社區旅行。

另外一個新的旅遊型態是造訪國家公園,他的理由是不用出國、開車就可以到,而且很便宜。他認為這是旅遊文化的轉變。至於對 Airbnb 訂房業務還有一個嚴重的影響是商業會議業務沒有了,因為這場疫情,很多人會發覺他們沒有必要坐飛機去開會。

新型冠狀病毒大流行導致的全球停業對 Airbnb 造成毀滅性影響。Airbnb 5 月初解雇近 25% 的員工,並籌集約 20 億美元的股本和債務,以增強其資產負債表。儘管 Cheskly 6 月仍對媒體表示不排除今年上市的可能性,但《MarketWatch》認為這似乎不太可能在短期內發生。

業界也有同樣的看法,萬豪酒店集團執行長 Arne Sorenson 指出中國的旅遊業復甦不是來自國外旅客,現在中國基本上還限制入境旅行,因此旅遊業復甦是由中國人推動的,在美國,或是把歐盟國家看做一個市場的話也會看到類似的情況。

也有旅行專家提到疫情後的時代出國旅遊可能會變成富人的活動,因為在不確定的時代,安全將成為首要考量,隱私將成為一種奢侈品,人們將需要自己的自由和空間來維持人身安全。對業者而言,增加空間和減少容量之下將大幅提高售價,使得短期內旅行可能會成為僅針對富人的活動。萬豪集團執行長也認為人們天生渴望探索世界,永遠有旅行的動力,但是未來出遊將僅限於國內旅行,唯有旅行者感到安全,才會慢慢恢復到其他國家。

沒有出國旅行以及跨國商務活動,航空業將需要更長的時間才能復甦。高盛分析師 Catherine OBrien 預計,在他們調查覆蓋範圍內的航空業流量要到 2023 年才能恢復到 2019 年的水平,她認為,國際旅行,尤其是商務旅行將需要比原本預期更長的時間才能恢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