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政府在官網公告,稱「政府封禁 59 款行動應用,這些應用對印度的國家主權完整、國防安全及公用秩序不利」。公告全文隻字未提中國,但根據被禁應用清單,基本全為中國公司開發的應用。

清單包含近年在印度市場普及度很高的抖音海外版 TikTokUC 瀏覽器等,十分重視印度市場的小米旗下小米社區,以及專攻印度市場的跨境電商 ClubFactory。此外微信、快手海外版 Kwai、百度地圖、美圖等中國用戶熟知的應用也都在禁止名單。

印度資訊技術部起草的公告洋洋灑灑,表示資訊技術部近期收到多方來源指控,關於一些應用在「使用未經許可的方法偷竊和偷偷移轉用戶的資料至印度以外的伺服器」。公告表示這些「敵對」的資料收集、挖掘和整理,最終會危害印度主權和完整性,必須「立刻行動」。公告並未提供任何指控的具體依據或證據,也沒有提及封禁應用的具體措施。

受影響的應用中,抖音海外版 TikTok 最受關注。印度大量年輕未就業的網路用戶、政府大力推廣的廉價上網套餐、適合短片傳遞的寶萊塢歌舞影片等,都使印度成為 TikTok 最大市場之一,也使 TikTok 成為這些遊走在廣場、街邊、鐵道旁的印度年輕人主要社交軟體。據行動應用分析公司 Sensor Tower 資料,TikTok 印度總下載量接近 5 億。據印度網路和行動協會預計,2019 年印度網路用戶為 6.27 億人。

TikTok 流行之前就在印度社會引起討論,家長對年輕人的沉迷感到困惑,保守的宗教人士擔心破壞印度的宗教觀,2019 4 月,印度一家法院以 TikTok 傳遞色情、保護兒童不利等為由要求應用商店下架。之後印度用戶表示抗議,TikTok 也改進審核機制,恢復成可正常下載。另據當地媒體報導,字節跳動還承諾將透過建設資料中心,為印度帶來 10 億美元投資。

TikTok 在美國和歐洲都遇到麻煩,美國以國家安全為由展開調查,歐盟則在調查資料收集的方式。但在印度,TikTok 的爭議並未引發印度政府層面的行動。華爾街日報報導曾寫「印度政府認為 TikTok 在美國遇到的困境是政治動機驅動,印度不需做類似的事」。但這次公告,政治原因直接升為理由。6 月稍早,中印在邊境地區發生軍方衝突。中國外交部表示事件起因是印方一線部隊打破共識,再次跨越實控線蓄意挑釁、暴力攻擊中方前往現地交涉的官兵,進而引發激烈肢體衝突,造成人員傷亡。

被禁應用清單。

近年隨著中國網路科技公司快速發展,以及中國市場相對飽和,印度成為「出海」的重要地點。但印度大量使用中國網路產品和科技硬體產品同時,當地「技術民族主義」也不斷增長,此次封禁措施對投入巨大財力、物力和人力拓展印度市場的中國公司來說,無疑是慘痛的提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