儘管美國沒有全球等級的 5G 供應商,但自貿易戰以來,相當支持愛立信及諾基亞來打敗華為,如今更考慮直接把這兩家變成美國公司。

近年來,中國一直鼓吹其在全球 5G 市場中的拓展與成就,據估計已占據了全球近 28% 的電信設備支出。然而這背後可能來自於中國政府的支持,使其價格能低於競爭對手。當然這已不是新聞。相對美國,就算 5G 已成為國家安全戰略部分,但目前最主要的行動仍然是圍堵華為及中興等公司,而非扶植美國自己的產業。

不過如今在疫情後風向似乎又不太一樣,雖然許多相關高層會議紛紛延宕,但卻冒出了新消息指出,白宮有意推動讓美國大型科技業如思科去收購歐洲 5G 供應商,如愛立信或諾基亞。去年底,就有一篇論文指出,美國必須要找回具有全球影響力的供應商,以替代失去的朗訊科技,其中一個選項就是直接收購。但先不談歐洲願不願意賣,據《華爾街日報》報導,有相關人士指出,美國科技業自身對此也不感興趣。

美國總檢察長 William Barr 今年初曾公布表示支持這樣的想法,不過如愛立信高層認為,各國政府不應過度干涉市場運作。但實際上,也的確有不少電信商對於愛立信及諾基亞的財務狀況感到擔憂,儘管在重組後,公司似乎走上軌道,近年來已能盈利。但大部分業者仍希望能維持多元的供應鏈,以防萬一。這也是白宮動念想直接收購這些公司的原因之一,從頭扶植美國本地 5G 供應商太難,且仰賴歐洲供應也並不是很穩,這都是風險。

但消息也強調,諾基亞和愛立信基本上都抵制這樣的想法,反而要求美國完全開放的電信標準,並且希望美國國家發展基金(DFC)能支持其業務。目前此事尚未有進一步細節,官方仍不予置評。但無論如何,美國將越發積極的採取行動,開始施壓盟友進行表態,如加拿大。還有最新消息指出,新加坡也打算使用愛立信及諾基亞來作為 5G 供應商,以取代華為。值得一提的是,這同樣非政府意見,而是業者自行選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