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一場持久戰。」知名病毒學家以及UCLA的流行病學教授內森•沃爾夫多年致力研究病毒傳染,如在喀麥隆的愛滋病毒、剛果的猴痘,1998年在馬來西亞的立百病毒以及2002年在中國的SARS。他希望透過解析每一次流行病,找出病毒的高風險潛發點,好阻止大爆發的機會。

然而他坦承,即使長期研究,他對病毒的預測仍可能有誤,「病毒隨時在變,根本難以預測。或者,即使回頭來看,人們說抗疫工作做得不錯,但我們對於如何『杜絕』一無所知。」

事實上,沃爾夫不是唯一一位「預言家」,科學家、記者和公衛專家老早敲了十幾年的警鐘,在各樣期刊上、政府報告以及暢銷書上,在在提醒傳染病的嚴重性。每次只要發生小範圍的傳染命,就有人站出來呼籲要開始為疾病大流行「超前部署」。

活在被可預期的傳染病包圍的世界,會是什麼感覺?當媒體時隔多年再度連繫上沃爾夫,美國的確診數剛超過4000人,看似輕微,但沃爾夫已經開始擔憂,「當你開始呼喊『天快塌了』,你絕對會想『怎麼都沒人理我』,因為太多人過天要塌了,但天一直沒塌。」

沃爾夫表示,他並不想責備誰,他現在更有興趣的是研究「流行病保險」。經過多年的流行病研究,他開始轉向研究流行病帶來的經濟衝擊。這場新冠疫情,已經有無數商家倒閉和裁員,大批人失業。

他認為要為流行病做準備,首先在經濟上必須有完善的配套措施,這也是為什麼他開始研究流行病保險,對個人或者企業,都相當重要。如果有完善的流行病保險機制,一旦疫情導致經濟無法正常運作,個人或者商家都可以立即獲得給付。

2015年,醫療團隊Metabiota聯合慕尼黑再保險及美國達信保險公司,開始設計並計畫販售與流行病相關的保險給大型企業,以補償流行病發生時的損失,並確保公司營運能繼續。這份保險於2018年中上市,剛好是在中國開始爆發新冠疫情的一年半前。

然而,沃爾夫表示,就他所知沒有企業對流行病保險買單,而在疫情流行期間,確實看到難以估計的經濟損失。當大量工作機會消失,中小企業倒閉,大型企業也不得不緊縮財務,買保險已成為必要。

https://www.wired.com/story/nathan-wolfe-global-economic-fallout-pandemic-insuranc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