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使疫情已趨緩,但在台灣許多跨國企業仍在延續在家上班政策,更別說疫情還在延燒的歐美國家,許多企業乾脆宣布今年底之前都在家上班,讓這場疫情等於是對企業數位化程度的大體檢,專家預期後疫情時代混合工作模式將愈來愈多,在競爭年輕世代人才上也將成為企業的關鍵優勢。

原本許多企業老闆不相信在家上班的好處,但這次疫情讓企業主被迫嘗試遠距工作,發現其實這種工作型態還不錯,據工作場所趨勢和策略顧問 Global Workplace Analytics 稱,讓一名員工在家中工作一半的時間,可以提高生產力、降低房地產成本並減少缺勤,每年可以為僱主節省 11,000 美元。

從美國運通 (American Express) Facebook Twitter Zillow 等公司現在都接受在家工作的文化。最近一些大型金融機構也表示希望大多數員工能夠長期在家辦公,並正在改善針對員工作業的監控系統。英國的物流供應商 Wincanton 表示在疫情期間,在可靠的 VPN 和大量雲應用程式的幫助下,旗下 4,500 個辦公室中的絕大多數工作都在家完成,未來對遠距工作的觀念將徹底轉變。

Wincanton CIO 就說「疫情以前如果有員工想在家工作可以,但是必須給出一些充分的理由,但現在他會要求員工在家工作,如果要到辦公室,反而需要提出一些很好的理由。」

Forrester 分析師認為,如果冠狀病毒產生積極影響,那就是在家工作將變得更加主流。《哈佛商業評論》也認為,「如果執行得當,遠距工作的靈活性可以帶來更快樂、更健康、更有生產力的勞動力,有助於吸引最優秀的員工,並使他們想留下來。讓人們有機會按自己的意願計劃時間,他們離開的可能性就較小。」

英國幾乎一半的勞動力現在在家工作,在家工作效率也不差,五分之四的上班族認為封鎖期間證明他們可以在家中有效地工作。但其實不是每個人都適應在家工作的生活模式。根據全球金融服務公司 Jefferies 調查,在英國 1,500 多名受訪者中,有 61% 表示想盡快回到辦公室。Facebook 表示到 2030 年將有一半的員工在家辦公,但 Mark Zuckerberg 說,只有五分之一的員工想在家上班。他告訴《華爾街日報》,一半以上的人真的想盡快回到辦公室。

一份調查發現,在家上班的人當中,70% 的人提到社會和心理健康問題,包括孤獨感,特別是沒有家庭負擔,以社交生活為主的年輕人。這些人有多想念辦公生活?一家瑞典音樂和聲音工作室 Red Pipe spotify 上上傳一個模擬辦公室噪音專輯,像鍵盤、印表機、聊天和咖啡機的聲音檔稱「同事之聲」,沒想到超過五百萬人下載。

專家認為,辦公室提供共享思想、社交和區別工作與生活,在家工作可能會暫時提高生產率,但就創造力和靈感而言將付出代價,尤其是遠距辦公技術使用上並不是永遠順暢,時常成為一種精神耗損的來源。此外,企業對遠距工作者並不是放鬆管制,而是採用監控技術來確保生產力無疑。

ActiveTrakHivedeskTeramindTime Doctor WorkExaminer 的軟體可以讓企業追蹤員工活動,但可能導致專制的管理風格,給員工帶來很大壓力。專家認為,遠距工作文化下最好的方法是管理顧問數十年來一直提倡的,即設定目標和按結果進行管理。

年輕的 Z 世代將很快成為勞動力中最大的一部分,調查發現他們不喜歡在家工作,但他們也並非得要在辦公室工作,而是希望可以暨在家又能在辦公室工作的混合工作方式最感興趣。疫情後的工作文化將是家庭、辦公室或任何地方的混合模式,對於企業而言,2020 年最大的教訓也許是讓許多企業明白工作並不是一個地方,而是結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