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版國安法正式上路,似乎已引發寒蟬效應。香港經濟日報引述外電報導稱,德意志銀行新任亞洲區首席執行官辦公地點將由香港改為新加坡。德銀發言人表示,公司仍致力於在亞太地區維持雙樞紐結構(dual-hub structure)。

報導稱,德銀一名發言人表示,8月起,該行亞太地區新任首席執行官Alexander von zur Muehlen將由法蘭克福搬遷至新加坡接任該職位,原駐於香港的前任亞太區首席執行官Werner Steinmueller將於7月底退休。

另紐約時報也宣布,將把其目前在香港的數位新聞業務遷至韓國首爾。紐約時報稱,香港數十年來一直是英語新聞機構的亞洲總部,但中國6月通過的一項全面的國家安全法,旨在阻礙香港的反對派和親民主力量,該法已經讓新聞媒體感到不安,並且為這座城市作為亞洲新聞中心的前景帶來了不確定性。

紐約時報表示,將在明年把數位新聞團隊(約佔其香港員工的三分之一)遷移至首爾。記者將繼續留駐香港,負責該城市和地區的報導。紐約時報國際版的印製團隊、廣告和市場營銷團隊也會繼續留在香港。

香港經濟日報指出,德銀此一決定是基於香港經歷一年多的反政府抗議活動,讓香港陷入前所未有的政治動盪中。如今,香港更被推上中美鬥爭的大舞台。

不過,德銀並非第一次有首席執行官駐在新加坡。2012年到2016年,德銀亞洲業務由聯合首席執行官Alan Cloete、Gunit Chadha聯合執掌,兩人就分別在香港和新加坡工作。新加坡一直是德銀商業銀行和固定收益服務的主要樞紐之一,其財富管理、企業融資、資產管理主要在香港以外的地區進行工作。

香港經濟日報指出,全球主要銀行的亞洲負責人,目前僅瑞信的Helman Sitohang及瑞銀Edmund Koh駐在新加坡。巴克萊的亞洲負責人Jaideep Khanna駐在印度,摩根士丹利亞洲聯席執行長Gokul Laroia和Wei Christianson分別在香港和北京工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