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項新的研究發現,早期的月球可能擁有持續 2 億年的岩漿海洋,比科學家認為的更長。研究人員說,這些新發現可能揭示地球和太陽系其他部分形成過程。

科學家認為地球約在 45 億年前出現,月球不久後誕生。月球起源的主要解釋是,是由兩個原行星碰撞造成,其中一個形成新生地球,另一個形成如火星大小、名為 Theia 的天體。

這項研究的主要作者、德國航空太空中心的行星科學家 Maxime Maurice 指出,早期的月球從這次巨大撞擊的碎片聚積而成,碰撞後溫度之高,足以使其地函岩石大量熔融,形成所謂的岩漿海洋(magma ocean)。

Maurice 說,研究人員開發出古代月球岩漿海洋凝固的模型。考慮當時許多過程的影響因素,包括一些先前研究皆忽視的部分。過程之一就是地函對流(在固體地函形成漩渦和攪動的方式),若發生在地球,則會導致火山活動。

總而言之,他們發現月球岩漿海洋可能維持 1.5 億到 2 億年才凝固,持續時間比之前認為長 10 倍。他們還估計月球形成於 44 億至 44.5 億年前,比之前的估計晚 5,000 萬至 1 億年,這個年齡與地球地核年齡非常接近。此研究發表在《科學進展期刊》(the journal Science Advances)。

研究人員認為月球比之前以為的年輕 8,500 萬年。他們使用新數值模型重建月球誕生時間:44.25 億年前,之前關於月球形成的假設是基於 45.1 億年。

台北天文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