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衣服一件件掛上曬衣架,放在戶外讓太陽幫忙曬乾,收下來的衣服往往帶有溫暖好聞的香氣,但你知道這種「太陽香氣」怎麼來的嗎?

找出「太陽香氣」的祕密

衣服晾在大太陽下,收進屋內後總會自帶香氣,曾有人作詩歌詠,也有香氛蠟燭和空氣清淨器模擬,丹麥哥本哈根大學的大氣化學家則選擇找出香氣的祕密。最近,他們終於把「太陽香氣」的相關研究發表在《環境化學》期刊,而他們的研究對象再平凡不過──晾在戶外的毛巾。

讓人想起家的溫暖

帶領研究團隊的哥本哈根大學研究人員普莉耶絲(Silvia Pugliese)回憶,當她還是孩子時,媽媽會用曬衣繩把衣服曬在太陽下,她說:「太陽的香氣讓我想起家。」因此,普莉耶絲對研究太陽香氣這檔事興致勃勃,她和另外兩名實驗室的同事和指導教授徵用哥本哈根大學化學大樓兩塊少有人煙的區域──一間陰暗的空辦公室,以及位於 5 樓的小陽台。

曬毛巾實驗開始

決定好實驗場域後,普莉耶絲找來不含微粒、微生物和鹽分的超純水,以及好幾條 IKEA 棉質毛巾。研究人員將毛巾泡在超純水裡洗滌 3 次後,分別掛在三處:黑漆漆的辦公室、陽台無遮處、陽台有遮處。普莉耶絲回憶,當他們在曬毛巾做實驗時,「許多同事都笑了,但我們獲得很多支持。」

抽出氣體來分析

當毛巾終於乾了,研究人員把它密封在袋子裡放 15 小時,隨後將袋中氣體抽出分析。與此同時,研究人員也做了對照組:空袋氣體、放沒洗過毛巾袋的氣體,還有曬衣處附近的氣體。普莉耶絲表示,唯有比較這些氣體,他們才能找出什麼樣的化合物會出現在曝曬於太陽下的濕毛巾。

小荳蔻、柑桔和玫瑰

根據研究人員的發現,做過日光浴的毛巾會散發醛和酮,這些有機分子在植物和香水都找得到。舉例來說,太陽香氣包含帶小荳蔻味的戊醛、帶柑桔味的辛醛,還有帶玫瑰味的壬醛。

關鍵有機化合物:醛和酮

至於,為什麼會有這些有機分子呢?研究人員表示,這和毛巾曝露在臭氧下有關,臭氧可將某些化學物質轉變成醛和酮。此外,普莉耶絲認為最根本的貢獻還是來自太陽。當濕毛巾曝露在紫外線下,某些分子會被「激化」,進而形成自由基,這些自由基又會與鄰近的分子反應,過程通常會產生醛和酮。

「水就像放大鏡」

而濕毛巾的水分也扮演不可或缺的角色,普莉耶絲表示,「水就像放大鏡」,能集中陽光並加速化學反應。其實,類似的過程在任何戶外環境都可能發生,像是土壤和草地都有可能,這正是為什麼下過雨後,會聞到一股清新之氣的原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