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彭博社》報導,全球最大半導體設備製造商美商應用材料公司(Applied Materials Inc.)表示,到 2025 年,全球資料中心將消耗世界 15% 電量,半導體產業必須研發新技術使半導體耗電量減少,否則全球發電量將不足以應付。

應用材料公司執行長 Gary Dickerson 在一場預錄後公開主題演講表示,雖然人工智慧未來真有可能改變一切,但人工智慧有致命缺點,除非能解決,否則將衝擊其發揮真正潛力。致命缺點就是耗電量,因目前訓練人工智慧的神經網路非常耗電。

Gary Dickerson 指出,大量新設備正在建立網際網路連線,產生更多數據。其中有越來越需要藉助人工智慧運算,以幫助了解大量新生成的數據,運算的半導體耗電量也越來越嚴重。雖然半導體製造商已使用最新技術,使半導體耗電量降低,但看來努力還不夠。未來必須就人工智慧的運算重新建立新設計模式,還有連結新半導體的方法。

目前發展到奈米製程生產半導體,但要使半導體移動與儲存數據,仍需大量電力。以處理器龍頭英特爾(intel)的 Xeon 系列處理器來說,耗電量可能超過 200 瓦,相當於老式攜帶型電視機。如果將數以千計的處理器放在一起,並與其他伺服器所有其他零組件連結,用電量就會非常可觀。

Gary Dickerson 承諾未來不僅將減少應材公司的電力消耗,並將在製造和材料的基礎上創新,以幫助客戶製造更高效率的半導體與零組件。就像日前應材新推出的新式選擇性鎢(Selective Tungsten)製程技術,提供晶片廠商以新方式構建電晶體觸點。藉由創新的選擇性沉積技術,降低影響電晶體性能,並改善增加耗電量的接觸電阻。

Dickerson 還表示,應材將在未來 10 年轉向 100% 可再生能源,並將碳足跡減少 50%。武漢肺炎疫情期間,已讓許多應材客戶與應材更了解這種情況。如過去一名工程師從美國出差到亞洲服務,將產生約 2 公噸二氧化碳。但疫情期間無法出差,是透過遠距視訊與偕同工作解決問題,也降低員工旅行增加的碳排放,這將是未來努力的方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