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嘈雜的聲音、刺眼的光線讓你晚上睡不好覺嗎?你並不孤單。澳洲研究發現,光害同樣會影響鳥類的睡眠品質,居住在城市的鳥類在追求一夜好眠上可能更為困難。

在《Current Biology》期刊新論文中,拉籌伯大學和墨爾本大學的團隊利用微型感測器測量了澳洲喜鵲和家鴿的大腦活動,根據團隊的說法,這是第一次有研究實際測量野生生物對人造光的神經反應。

研究發現,澳洲喜鵲和家鴿的平均睡眠時間為 10 個小時,當環境中有都市夜間情況的光照時,兩種鳥類的睡眠情況都明顯受到影響;不只是白光,甚至是許多人認為對睡眠更友善的黃光,同樣也影響了鳥類的睡眠品質。

快速動眼期(REM)和非快速動眼期(NREM)的睡眠都受到影響,但又以 REM 睡眠下降的幅度更為明顯,同時相比關閉燈光,光照下的睡眠更為零散,即使白天更常小睡也無法從中恢復。

除此之外,根據物種不同光線影響也有些許區別;比起黃光,澳洲喜鵲在白光下失去更多非快速動眼期睡眠,家鴿則無論在哪種光下,都會失去近 4 小時的睡眠時間。

就像人在睡眠不足時會恍神的情況一樣,睡眠喪失同樣也導致兩種鳥類在覓食、對抗獵食者和尋找伴侶上都出現一些失常。研究人員認為,僅僅透過控制光線並測量睡眠時間與睡眠行為,就能發現如此多的差異影響,顯示都市的夜間光線強度確實會破壞鳥類的睡眠。

由於實驗是在鳥類無法避免光線的情況下調查了光害的情況,團隊承認,目前還無法確定居住在都市的鳥類是否已經習慣在夜間採光處休息,或者還是會盡可能避開強烈光照的區域。

但值得一提,研究爬行動物的研究人員也提出類似的論點,顯示不僅是人類,對於居住在都市中的動物來說,光害同樣也不利於睡眠,進而影響日常生活。如果下次看到一隻鴿子走得東倒西歪,別怪牠,牠可能只是昨晚沒睡好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