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有不少傳言表示,蘋果也對中國社交軟體 TikTok 有興趣,可能會與微軟競標,如今此案又出現了新的進展。

微軟稍早已聲明將繼續與字節跳動進行談判,而原本可能出現的競價可能也不會出現,蘋果發言人已正式對媒體回應,對於收購 TikTok 沒有興趣。不過這也不是令人意外的結果,事實上,除了現金夠多,現狀很難找到蘋果會去買 TikTok 的理由。

TikTok 基本上是個跨系統平台,與蘋果生態並不合適,不過仍有輿論認為,蘋果只是假裝他們不想要。目前來看,這問題牽扯太多政治,這才是蘋果避之唯恐不及的主要原因。此案受到很大的爭議,被不少輿論解讀美國正在濫用其政治權力謀取商業利益,雖然這有點過度解讀,因為美國政府並未強迫 TikTok 賣給美國公司,他們可以單純的撤離美國。

不過川普希望美國政府能從中分一杯羹,實在是過於直白,甚至被批評為無恥。這會讓民眾認為,美國政府與微軟有所勾結,來迫害外國企業。但如今事態又往更有趣的方向發展,白宮貿易顧問 Peter Navarro 居然暗示微軟背後其實與中國有所交易,稱微軟協助中國進行網路審查,所有想要買 TikTok 的公司可能都有問題。

這樣的觀點目前來看還是過於激進,未受到太多認同,如《彭博社》就提出意見認為,雖然微軟在中國擁有 6,000 多名員工,並在北京,上海和蘇州設有辦事處,但其業務大概僅占其營收的 1%,中國廣泛的盜版行為令微軟無利可圖。

不過微軟在中國的確仍相當有野心,除了希望能將雲端服務打進當地市場以外,最重要的資產莫過於在中國的研究中心,如今可以說是研究人工智慧的重鎮,已產出多篇相當有影響力的論文。且 Peter Navarro 更直指微軟的 Bing 搜尋引擎和 Skype 等平台,正有效促進中國對人民的監視。

目前微軟對此尚未有回應,不過這背後又有可能產生更多的陰謀論,微軟收購 TikTok 或許不只是為了貪便宜,而是有更深入的合作。值得一提的是,雖然不少媒體專家認為,川普此舉等於是在建立美國版防火長城。不過事實上,中美之間最大的不同,可能在於中國軍民融合的程度太高,所以受到美國的戒慎恐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