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新生兒原本就在面臨 17 萬的保衛戰,從如今的統計來看,基本上 2020 年應該是人口的黃金交叉,據最新統計資料顯示,今年至今人口自然成長已減少了萬人。

據內政部最新統計,7月出生人數同比減少近2成,自年初累計死亡人數為 103,088 人比出生多了 10,714 人,且幾乎每個月都是如此,恐怕今年趨勢是無望反轉,今年新生兒低於 17 萬的機率很高。雖然這可能與近年疫情也有關,影響國人生育意願,但少子化問題,根本上也沒有被解決。

基本上專家已認為生育率缺口在短期內是無法彌補的,且不僅是出生率低,遷徙移入者也呈現負成長。一般而言,不少國家如日韓,為因應少子化危機,減緩對經濟帶來的衝擊,都推出鼓勵移民的政策,至少來彌補可能萎縮的經濟,然而如今台灣連人口遷入都呈現負數,這在過往也是罕見現象,最近一次人口大移出是 1996 年台海危機時期。

邁向超高齡社會

這兩個人口數字都呈現負成長已開始預示著危機,將可能進入人口大衰退的時期,死生之間的差距會越來越明顯,預計到 2026 年台灣高齡人口將佔 20% 以上,進入超高齡社會。目前台灣高齡人口平均 15.6%,不過部分縣市如嘉義已經達標。原本國發會推估今年新生兒仍在 17 萬以上,但如今可能會再下修。

Source:國發會)

目前談到少子化,基本上輿論已有共識為低薪、高房價所造成的,不過政府對此僅較為積極的推凍補貼生育政策,且往往被批為治標不治本的做法。因為在台灣,人口減少並不是只反應民眾要求更高的生活品質,不願意承擔生育責任,生存條件越來越差可能才是主因。若加班時間越來越長,房價越來越貴,每個青壯年身上的扶養責任也越來越重,薪水卻凍漲,少子化其實也只是一種反應社會制度的自然現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