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成致死(synthetic lethality)是基因突變的形式之一,意指當細胞僅單一個基因發生突變時,細胞仍可以存活,若同時有兩個基因發生突變,則細胞無法繼續存活,有這種關係的基因,即為合成致死。最近科學家發現一種可利用合成致死機制,選擇性殺死基因突變成的癌細胞,且同時不傷害健康細胞的方法。

此研究針對 2 個特定的乳癌基因 BRCA1 BRCA2,當這 2 個基因同時發生突變時,便會提高人們罹患某些癌症的風險。確切地說,女性罹患乳癌和卵巢癌以及男性罹患乳癌和前列腺癌的風險會增加。

這表示如果在突變基因發現「合成致死」關係,那麼只要活化這些基因,便能讓癌細胞死亡且不傷害健康細胞。美國加州大學聖地牙哥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San Diego)和路德維希癌症研究所(Ludwig Institute for Cancer Research)的科學家嘗試探索各種可能性,研究起學名為 Saccharomyces cerevisiae 的酵母菌。

皮瓣内切酶 1Flap EndonucleaseFEN1)在 DNA 複製和修復扮演重要角色,研究人員利用藥物抑制或剔除基因的方式阻斷人類細胞培養的 FEN1,兩種結果都發現能殺死更多 BRCA1 BRCA2 基因突變的癌細胞株。另一方面,即使健康細胞的 FEN1 被抑制,還是能恢復作用。

接著,研究人員用罹患人類癌症的大鼠試驗,果不其然,阻斷動物的 FEN1 也有助抑制腫瘤生長。

研究團隊表示 FEN1 抑制劑為研究癌症療法開拓新道路,是治療癌症的潛在方法。研究發表在《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