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鷄皮疙瘩竟發現生髮密碼!臺大研究團隊從人體天冷時起鷄皮疙瘩的反應,研究促使毛囊幹細胞活化的可能性,進而發展生髮的藥物和治療方式。此項研究刊登在「細胞(Cell)」科學期刊。

這項研究由臺大「發育生物學與再生醫學暨研究中心」副主任林頌然教授領軍,除了有臺大的研究員參與之外,還包括哈佛大學的臺籍學者許雅捷,和洛克斐勒大學及瑞士的學者,也有臺大基因體暨精準醫學中心實驗室的協助。

研究發現,天冷時,人們的交感神經會高度活化,除了可以刺激豎毛肌收縮產生鷄皮疙瘩之外,還會同時提升毛囊幹細胞的活性,以加速毛髮再生,達到保溫功能。而毛囊幹細胞,豎毛肌和交感神經三者間的關係就影響了毛髮的再生,換言之,交感神經與毛囊幹細胞的活性之間的關聯,就是毛髮生長的密碼!

研究團隊另一項突破,是解釋了交感神經如何調控幹細胞的機制,交感神經在接近毛囊幹細胞處,會形成類似神經突觸的結構,使交感神經有效率地透過釋出正腎上腺素(norepinephrine),精準刺激毛囊幹細胞的活性。

團隊也發現,毛囊幹細胞是透過ADRB2受體接受交感神經訊號,可進而啓動毛囊再生。因此,未來若能找出調控ADRB2受體或是其下游的分子途徑,就有潛力開發出新的生髮藥物。

這項研究歷時多年,包括科技部,臺大醫院和台灣生技醫藥發展基金會都提供經費支持,目前尚未進入人體實驗階段,後續的研發和新藥上市可能需時6年。細胞期刊與自然(Nature),科學(Science)同為全球最權威的學術雜誌,估計這項發現將得到醫藥界的重視與關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