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乏社交恐導致大腦認知能力下降。隨著新冠疫情大流行,倫敦大學學院(UCL)流行病學家Daisy Fancourt 透過對被隔離者的調查,包括義大利及其他歐洲國家關閉公共場所後,對人們實施活動禁令所造成的影響,「發現社交孤立帶來孤獨等負面情感,往往與健康不良之間存在聯繫。」

Daisy Fancourt 說,愈來愈多證據表明,孤立和孤獨與各式不同類型疾病引至早發性死亡的發生率有關聯;除了造成肥胖、心血管疾病等身體健康狀況外,現已證明對人腦可能產生的一系列影響,包括認知能力下降、痴呆風險增加,以及憂鬱症等。

例如太空船工作人員,或在偏遠的南極研究站工作的科學家所經歷的短暫隔離,感官及社交剝奪會帶來混亂、性格異變,甚至焦慮和憂鬱症發作。而這些狀況正在世界各地的監獄中不斷發生。光是在美國,就有數以萬計的囚犯長期因被單獨關押,對大腦認知和心理健康都造成持久性的破壞影響。

而在一般人類社會,社交孤立的情況更容易影響弱勢群體,例如老年人。一項2013年的口語與老化研究(ELSA)的6,000多名老年人中,研究人員發現,在調查剛開始時社交活動和社交活動就比較少的人,在4年後,透過口語流利度和記憶回憶測驗測得的認知功能下降幅度更大。

歷年的研究歸納出幾個大腦上的差異:孤獨者的「前額葉皮質」減少,這是決策和社交行為的重要區域;遭受孤立者的「海馬迴」比正常人小,「腦源性神經營養因子」(BDNF)的濃度降低,這兩種特徵均與學習和記憶力受損有關;此外,社交網路也與掌管情緒處理的杏仁核的大小相關,孤獨者的杏仁核較小。

只要增強社交參與度,無論程度如何,都可能對大腦認知起到保護作用。一項最近的研究發現,訪問博物館、美術館或展覽的次數較多,或觀賞音樂會、舞台劇的人們,記憶或口語表達能力不太會表現出退化情形,或許可降低痴呆症風險。

Daisy Fancourt 指出,根據英國研究,自疫情大流行以來,許多人、尤其是女性,已經感到愈來愈孤獨;同時,有些人透過社交網路,如Skype通話、Zoom視訊會議等,藉由通訊科技幫助連結社群,多少可以抵消一些隔離帶來的負面影響。

https://www.the-scientist.com/features/how-social-isolation-affects-the-brain-67701

The Scientis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