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國針對新冠肺炎(COVID-19)的封城措施,衝擊各大服務業與餐飲業,澳洲的酒吧與餐廳就在 3 月暫停營業,這不僅讓貪杯客無法出門與人對飲狂歡,釀酒廠也出現大量過期啤酒。為了避免浪費,就有廠商將過期啤酒送入廢水處理場,轉換為沼氣發電來源,更讓發電量創新高。

不管這罐啤酒怎麼釀製、由什麼酵母發酵而成,一旦過期風味就會打大折扣,外媒報導指出,最近位於南澳州的 Glenelg 廢水處理廠,近幾個月來就收到來自啤酒廠好幾百公升、未使用過的啤酒。

南澳水務公司(SA Water)產品和處理單位資深經理 Lisa Hannant 表示,每週都會收到高達 15 萬公升的過期啤酒,這讓工廠在5月創新高生產355,200 立方公尺的沼氣,並在6月生產 32 萬立方公尺沼氣,足以為 1,200 戶家庭供電。Hannant 表示,近期的過期啤酒讓沼氣發電量飆新高,單月就高達 654 MWh

啤酒一直以來都是不錯的生質能材料,飲酒過量會傷害人體,但對沼氣發電廠來說並沒有這個問題,進入沼氣發電廠的汙泥廢水會在電廠消化系統的厭氧沼氣池(digesters)進行加熱處理,最後被分解成富含甲烷的沼氣。

Hannant 表示,酒類的高熱值(high calorific valueHHV)特性讓它們很適合用在厭氧消化。據了解,澳洲知名啤酒場 Lion Beer Australia 今年 5 月就表示,將清空 9 萬桶(450萬公升)的多餘啤酒,將會送到各地的廢水處理場。

過去也有研究指出,啤酒的副產品大麥廢棄物另有用處,英國貝爾法斯特女王大學(QUB)研究指出,將大麥廢棄物乾燥後,再用兩個便宜的化學物質:磷酸及氫氧化鉀處理,與幾個簡單步驟,便能將廢棄副產品轉化為活性碳,預估每年可為 70 萬家庭供電,這也是促進經濟又減少浪費的方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