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科學家透過一份研究,間接證明英國人堅持「絕對不能用微波爐加熱水泡茶」,其實有幾分道理。

一個月前,美籍網友 jchelle36 在個人帳號分享一段以微波爐製作英式奶茶的影片,隨即被眾多英國網友圍剿,最後連外交官、軍官統統捲袖參戰。

當時,CNN 在報導末尾點名同為茶愛好者的中國一同參戰,卻未獲回應。沒想到事隔一個月,中國電子科技大學的科學家發表一項新微波爐研究,間接讓英國人占了上風,證明煮沸開水的最佳解還是:茶壺和爐子。

正統的煮開水法:爐子和茶壺

想泡好一杯茶,首要就是得準備熱開水,這杯熱水的其中一項條件是水應該要盡可能均勻受熱,而非上熱下冷或下冷上熱,這也是科學家勸人們用爐子和茶壺煮開水的原因。使用茶壺煮水,由於熱源位於茶壺底部,茶壺內可產生完整的熱對流,底層熱開水可一路往上,上層的冷水沉到底部加熱,反覆循環。

當科學家分別將水用微波爐和爐子加熱開水 90 秒後,開水的溫度分別如圖中所示:(a) 是使用微波爐加熱的開水,上、下層開水出現溫差;若使用爐子加熱開水,水溫則會如 (b) 所示。(SourcePeiyang Zhao et al.

為什麼用微波爐煮開水是糟糕的主意?

然而,像 jchelle36 將裝滿水的馬克杯放入微波爐,反而會因微波爐的加熱機制,導致杯中熱對流混亂不穩定,最終導致熱水集中上層而冷水集中下層。實驗過程,科學家觀察杯子裡冷熱水溫差可達攝氏 7.8 度左右,此時再放入茶葉,反而會影響茶的風味。

到目前為止,英國人對成果還算滿意,但接下來的實驗內容,可能會讓他們皺起眉頭:研究人員開始著手解決用微波爐加熱開水產生的水溫不均勻問題。

蓋上精心設計的鍍銀玻璃杯後,研究人員成功解決用微波爐加熱水,卻會導致溫差大的問題。(SourcePeiyang Zhao et al.

蓋上鍍銀玻璃杯,一切沒問題

最後,研究人員開發出可避免於微波爐產生火花的鍍銀玻璃杯,罩在裝水玻璃杯的上面,產生類似爐子和茶壺煮開水的效果,讓熱源集中在杯子底部,產生完整的熱對流以加熱開水。搭配研究人員的發明加熱水,杯中冷熱水的溫差可縮小到攝氏 0.5 度左右。

這項研究發表後,不只全英國和全球茶愛好者都相當關注,也吸引微波爐廠商的目光。目前,研究人員正加緊腳步,希望能找出大規模生產這項特殊鍍銀裝置的方法,造福各地始終堅持用微波爐煮水的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