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讓全球企業面臨前所未見的營收衰退局面,上季全球約四分之一企業營收衰退超過 3 成、比金融海嘯(雷曼風暴)時期還慘。

日經新聞報導,武漢肺炎讓全球企業面臨前所未見的營收衰退局面,在依據 QUICK FactSet 的資料,對全球 1 萬家企業進行調查得知,上季(2020 4-6 月)營收較去年同期相比大減超過 30% 的企業比重高達 24%(相當於每 4 家企業中就有 1 家營收衰退超過 30%),比重高於金融海嘯時期(2009 4-6 月、21%)。上季全球企業(列入統計的 1 萬家企業)營收合計值較去年同期下滑 18%

就業種別情況來看,因疫情影響而被迫減班、停飛的空運業最慘,高達 85% 營收衰退超過 3 成;門市因疫情而被迫歇業的外食業以及因疫情導致需求減少;生產一度停止的汽車業超過 60% 比重營收衰退超過 3 成。

就區域別來看,確診人數全球第二多的巴西等南美各國以及亞洲企業衰退情況尤為顯著,而疫情早期獲得控制的中國僅有不到 10% 的企業營收衰退超過3 成。

報導指出,營收萎縮、也讓資金調度成為上季全球企業的首要之務。截至 6 月底時 1 萬家企業的手頭資金合計值達 51,920 億美元,較去年同期大增 22%,不過因是藉由借款來擴充資金,因此有息負債額較去年同期增加 1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