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聯準會(FED)大放水,市場資金淹腳目,吸引美企衝往交易所掛牌。今年下半才開始 2 個月左右,全球已經有 200 多家企業上市,募資額締造十年來的同期新高,讓人聯想起網路泡沫時代的瘋狂景象。

MarketWatch報導,Refintiv 數據顯示,下半年至今,全球掛牌企業達 241 家,為 2007 年下半以來的最快速度。7 月迄今,上市公司募得 367 億美元,比去年同期高出 140%,並創 10 年來的同期新高。2020 年至今,全球 IPO(股票首次公開發行)累計募得 967 億美元,比去年同期高出 11%。其中,健康照護業 IPO 家數最多,科技業次之。

未來 IPO 熱度有增無減,8 月稍早,民宿共享平台 Airbnb 申請 IPO。雲端數據倉儲商 Snowflake Computing、電玩科技商 Unity Software 隨後跟進。24 日軟體業者 Asana 宣布遞交 IPO,準備「直接上市」(direct listing)。隔天科技富豪 Peter Thiel 支持的數據挖礦商 Palantir Technologies 也宣布要透過直接上市掛牌。

傳統 IPO 在股票開始交易前,會先設定價格,由銀行提供新股給投資人。直接上市則是直接賣股給大眾,無須支付承銷商大筆費用,此種方式不用舉行路演會向投資人說明。不只如此,IPO 有閉鎖期,內部人士有一段期間不得售股,直接上市沒有此種限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