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部分人應該都有過打盹經驗,不用擔心,白天小睡片刻(午休)已被認定具有對抗疲勞功效、是健康的生活方式。不過一篇新研究提醒,雖然白天小睡對身體無害,但若睡超過 1 小時就要小心可能增加死亡風險。

每個人的午睡時間不等,從幾分鐘到 1 小時以上都有,睡多睡少是否有差別?科學家先前已進行過一些觀察性研究,調查午睡時間是否影響健康,普遍認同小睡可以改善身體效能、抵消「睡眠債(sleep debt,註)」帶來的負面影響。

但中國廣州醫科大學團隊分析了 20 多個研究 313,651 名參與者的數據,其中有 4 成人平時有午睡習慣,與不睡午覺的人相比,研究人員發現每次午睡 1 小時以上的人罹患心臟病之可能性提高了 34%,其中婦女每天午睡 1 小時以上影響最明顯,死亡風險(早死、心臟病)增加了 22%

不過若每晚睡眠時間少於 6 小時,則午睡不會增加死亡或罹患疾病的風險,對那些夜晚睡眠時間不足的人來說,白天小睡片刻(3045 分鐘內)反而有機會改善心臟健康。

根據美國睡眠醫學會建議,白天給自己 1530 分鐘短暫的「休憩」時間可以改善心情、提升創造力與內隱記憶,但這並不代表可以替換夜間睡眠,成年人每天午休時間最好不要超過 30 分鐘,並盡量每天晚上入睡時間與隔天起床時間都固定。

目前尚不清楚午睡與身體內部運作的確切關聯,但之前有研究稱午睡時間太長會引起炎症,對心臟造成負擔,與其他一些認為午睡可以改善腦功能和降低血壓的研究相矛盾。

註:睡眠債是指因睡眠不足而累積的精神 / 身體疲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