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歐洲,醫師因擔心化療藥物會削弱癌症病患抵抗新冠肺炎(COVID-19)的免疫力,對積極治療病患躊躇不前,但最新研究顯示,感染新冠肺炎的癌症病患持續接受癌症化療或免疫治療,並不會增加死於新冠肺炎的風險。研究已發表在 7 月的《癌症發現》(Cancer Discovery)期刊。

新冠肺炎阻礙癌症病患接受治療

癌症病患免疫力較差、更容易受病菌侵害,若感染新冠肺炎,因抗癌藥物可能進一步削弱免疫力使病毒更橫行無阻,此時癌症醫師不得不做出艱難決定,推遲、修改甚至取消積極的癌症治療計畫。然而這些取消治療的決定大多數基於預防原則,並非根據確切研究證據,純屬臆測。

化療、免疫治療不影響新冠肺炎死亡風險

為了研究癌症治療是否會增高病患死於新冠肺炎的風險,同時釐清不同癌症病患受新冠病毒的威脅有何差別,倫敦帝國理工學院(Imperial College London)研究團隊追蹤研究英國、西班牙、義大利和德國共 890 名感染新冠病毒的癌症患者。

結果顯示,化學療法和免疫療法等癌症治療並不會增加新冠肺炎的死亡風險。這意味在疫情期間,多數患者仍可安全接受癌症治療,至於治療效果,主要仍取決於患者自身病況。

乳癌患者死於新冠肺炎的風險低於其他癌症病患

值得注意的是研究結果顯示,乳癌患者因新冠肺炎導致的死亡率(約 15%)僅其他癌症患者一半,研究人員對此深感好奇。此外,英國的癌症患者死於新冠肺炎的比例(44 %)明顯高於其他三國(約 30%),英國政府必須嚴肅以對。

抗瘧疾藥物或可降低病患死亡率

研究團隊同時調查幾項用於治療新冠肺炎的藥物,如抗瘧疾藥物「奎寧」(hydroxychloroquine)、抗病毒藥物及風濕性關節炎藥物「安挺樂」(Actemra; tocilizumab)等對病患死亡率的影響。結果顯示,奎寧對降低死亡率具顯著效果,然而先前關於奎寧的研究卻顯示會加重病情並使死亡率增高,因此後續仍需進一步研究,以釐清哪類病患可受惠於奎寧療效。

結語

全球新冠肺炎病患死亡率約 5%。相較於此,癌症病患若感染新冠肺炎死亡率則會增加數倍,其中肺癌病患染上新冠後,幾乎有一半因此死亡。此外,年長及男性癌友的死亡風險也較高,這些臨床觀察數據對應針對哪些高風險族群加強防疫具極重要意義,但癌症本身對癌友的生命威脅更不容小覷,持續積極接受癌症治療仍是必要手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