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夏天熱得大概會讓人永生難忘,全球野火與熱浪的規模與強度都讓科學家瞠目結舌,尤其是北極,今年北極野火空前劇烈,科學家已監測到史上最大碳排放紀錄,推測主要起火原因是北極圈的殭屍野火,且預期將成為惡性循環,未來北極野火會一年比一年嚴重。

今年 6 月大家仍然記得西伯利亞小城鎮 Verkhoyansk 飆升至100.4 °F (38°C),打破北極溫度的歷史最高紀錄,並震驚全世界的氣象學家。Verkhoyansk 通常是地球上最冷的地方之一。高溫造成野火蔓延,今年夏天北極圈野火導致的二氧化碳排放量超過去年,再次打破紀錄。

6月到8月,俄羅斯東部聯邦區的大火排放約 540 兆噸二氧化碳,超過 2003 年的最高記錄。科學家說,一氧化碳的水平在整個大火地區也有所增加。俄羅斯的薩哈共和國遭受的打擊尤其嚴重,大火燒毀數當地百萬英畝的土地,二氧化碳排放量從2019年的 208 兆噸激增至2020年的395兆噸。該地區的氣溫遠高於科學家所謂的正常值。

通常北極火災季節從5月到10月,最嚴重的火災通常發生在 7月到8月之間。2019 年火災季節打破有紀錄以來的碳排放量記錄,據歐盟地球監測組織哥白尼大氣監測局(CAMS)報導,僅在 6 月火災就釋放 50 兆噸的二氧化碳。

哥白尼大氣監測局的科學家使用全球火災同化系統(GFAS)數據監測火災,數據顯示,自 6 月初以來,北極地區共發生100多場大火。估計從今年11日到831日,該地區的二氧化碳排放量為244兆噸,而去年為 181 兆噸。 科學家說,去年的排放量已經遠遠超越前幾年的數據,而今年數據又大增,顯示情況嚴峻。

失控的火災有多種原因導致,例如雷擊和人類活動,但最主要原因是所謂的「殭屍大火」造成的,這些殭屍大火在地下悶燒,在寒冷的冬天燃燒泥炭和有機物,一旦春天來臨時,這些地下大火就會重新點燃,並引發年復一年的持續循環。美國太空總署科學家說,大火從泥炭中釋放出碳和甲烷,這兩種溫室氣體進一步加劇地球暖化。

世界自然基金會(WWF)批評各國政府目前應對氣候變化的承諾遠遠不夠,並且可能使北極地區的溫度比今天高攝氏 10 度。哥白尼科學家表示,自 6 月中旬以來,北極大火在規模和強度方面已經超過 2019 年的記錄,這反映在估計的二氧化碳排放量。今年夏天又變得更加炎熱與乾燥,這項監測對於了解野火事件的規模和強度對空氣污染如何影響大氣至關重要。

世界自然基金會擔憂,野火和多年凍土融化的結合可能導致生命損失、山體滑坡、洪水和沿海侵蝕,威脅到北極社區,基礎設施和野生動植物。哥白尼的科學家說,大火還釋放其他污染,這些污染使歐洲、俄羅斯和加拿大的空氣品質惡化,且預計 2021 年之後情況也不會趨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