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疫情全球大流行間接造就在家工作的全球大實驗。但摩根大通決定放棄,其執行長 Jamie Dimon 說在家工作不僅不利年輕人,且星期一和星期五的工作產出尤其受到影響。

在家工作一直備受追捧,譬如有研究認為如果一個勞工每個工作日要花一個小時上下班,在家工作可省去這一個小時的通勤時間,而又不改變工作時間或減少產量情況下,生產率等於提高 13%,而如果全球有一半的勞動力實現這種增長,則相當於整個勞動力生產率提高 6.5%。

然而,在家工作到底為知識型工作模式帶來什麼樣的變化?美國國家經濟研究局 (National Bureau of Economic Research) 最近刊登的一篇論文發現,與疫情大流行之前相比,人們每天在會議上花費的時間減少 11%,平均工作日的持續時間還增加 48.5 分鐘。

但是摩根大通 (JPMorgan) 不這麼認為,據彭博 (Bloomberg) 報導,摩根大通執行長 Jamie Dimon 說在家工作後星期一和星期五的工作產出尤其受到影響,加上擔心遠距工作不能替代面對面互動,因此要求未來幾週讓更多員工重返辦公室。

此外,摩根大通認為,回到辦公室對年輕員工有利,並能激發創意。美國投資銀行斯蒂費爾公司 (KeefeBruyetteWoods) 分析師說,在家工作的生活方式似乎已經影響年輕員工,整體生產力和創意產生都受到影響。摩根大通也注意到一般員工,不只是年輕員工的生產率下降,並補充說,「年輕員工由於不在辦公室而可能會錯過學習機會而處於不利地位。」

摩根大通上週告訴他們的高階銷售和交易員,要求他們在921日之前返回辦公室,這是美國銀行當中最強硬的政策,而且還鼓勵其他部門員工也回來,紐約總部的人員容納量可達 50%

現在全球都在觀察在家工作對員工生產力與企業的影響,韓國也是。疫情以來大多數韓國大企業都讓員工回家工作。韓國企業聯合會 (KEF) 一項針對韓國年營收最高的 91 家公司中的 69 家調查發現,其中有 88.4% 的企業表示很多員工還在家工作,大多數企業表示在家工作沒有對生產率產生重大負面影響。

KEF 表示,由於在家工作時生產率幾乎沒有差異,因此公司對在家工作系統的接受程度似乎很高。但是,接受調查的公司是大型公司,可以透過各種 IT 程序管理在家工作者的生產力,小企業可能無力做這種改變。在參與調查的 69 家公司中,有 53.2% 的企業表示,即使在冠狀病毒大流行之後,他們也相信在家工作可能會以某種形式繼續進行,但 33.9% 的企業則不這麼認為。

從長遠來看,遠距工作可以為招聘提供更大的靈活性。一些雇主,例如 Facebook Mark Zuckerberg 已經提出減少給員工工資的想法,因為他們現在可以住在便宜的地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