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媒體BuzzFeed 公布調查報告指出,美國政府外洩文件首次揭露,德意志銀行摩根大通、匯豐、渣打和紐約梅隆等數家全球大銀行,明知資金來源可疑,仍為疑似恐怖分子、毒販和貪腐的外國官員轉移資金,從中牟利,近20年內這類可疑資金轉移超過2兆美元(約台幣58兆元)。

報告寫道:「儘管銀行自家員工提出警告,販毒所得、侵吞自開發中國家的財富以及在老鼠會騙局中竊取的受害者辛苦積蓄,仍透過這些金融機構流動。」

這分報告的根據,是各大銀行向「美國財政部金融犯罪防制署」(FinCEN)申報的兩千一百多份「可疑活動報告」。這些資料由銀行彙編,向美國政府申報,但不向大眾公開。BuzzFeed取得這些外洩文件後與國際調查記者聯盟(ICIJ)分享。報告稱,在某些案例裡,銀行即使收到美國官員警告,仍繼續轉移非法資金。

根據報告,這些文件顯示,在1999年至2017年間,有超過2兆美元轉帳匯款,被金融機構內部法務人員標示為潛在洗錢或其他可疑犯罪活動交易。分析發現,情況最嚴重的兩家銀行是德意志銀行以及摩根大通銀行,文件中披露可疑資金轉匯高達1.3兆美元和5140億美元。

報告裡提出的案例之一,是摩根大通協助馬來西亞金融家劉特佐轉移超過10億美元,劉特佐涉入馬國主權財富基金「一馬發展公司」貪腐案,目前在逃。另外,在川普陣營前競選總幹事馬納福因與烏克蘭親俄政黨來往,被控洗錢和貪腐而辭職之後,該行仍為其處理匯款。

其他被頻繁提到的跨國銀行還包括匯豐控股、渣打銀行和紐約梅隆銀行。匯豐被指在2013年幫一名加州華裔吸金詐騙犯轉移數千萬美元資金,儘管當時加州司法單位通知該行已在調查此案。

匯豐20日發布聲明表示,這些資料「全都是歷史資訊」。該行2012年時曾表示,已展開改革,全面檢討打擊金融犯罪。

另外,資料顯示英國巴克萊銀行涉嫌幫遭到美國和歐盟制裁的俄國政要洗錢。此案主角羅騰堡是俄國總統普亭密友,在2014年遭美國制裁,理論上不得和西方金融機構往來,但巴克萊卻透過羅騰堡先前開設的秘密帳戶,以購買藝術品等手法幫他轉移數千萬美元。

ICIJ說,這些外洩文件僅僅是銀行業向FinCEN提交報告的一小部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