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去一年來,為了因應 COVID-19(新型冠狀病毒)疫情,美國陸軍位於馬里蘭州的沃特里德陸軍研究所(Walter Reed Army Institute of Research, WRAIR),與世上許多科學研究單位一樣,費盡心力研發疫苗,而近期 WRAIR 公佈了新款疫苗的開發成果,不但能夠預防 COVID-19,也能夠預防 2003 年大流行的 SARS 冠狀病毒。

「如果我們總是在病毒變種後,才開始想辦法對付,那就永遠只能跟在病毒後面追趕。」WRAIR 傳染病研究部主任 Kayvon Modjarrad 博士表示,因此 WRAIR 使用「鐵蛋白刺突奈米分子」(Spike Ferritin NanoparticleSpFN)技術,與現有 mRNA、次蛋白與滅活疫苗的技術不同,可將不同冠狀病毒種類,及各型變種病毒分子融入在疫苗中,以此訓練體內免疫系統一次辨識各種類型的冠狀病毒,保護力較為全面。

WRAIR 研發的 SpFN 疫苗結構圖。(SourceNews Medical

目前 WRAIR SpFN 疫苗已進行馬、老鼠、猴子及鯊魚相關動物實驗,並取得良好成果,接下來將開始進行人體試驗階段,預計將會是二代 COVID-19 疫苗的強力候選之一。

但以陸軍角度來看,COVID-19 造成龐大人命與經濟損失,是國家安全的重大挑戰,如果軍方只顧著面對眼前的疫情,未來若出現非冠狀的新型病毒,可能仍然會措手不及。

位於馬里蘭州,負責研發 SpFN 疫苗技術的美軍 WRAIR 研究大樓。(SourceGo Energistics

「我們不能總是顧著眼前疫情,而忽略未來的威脅,軍方需要更快速、彈性的防疫策略。」陸軍戰鬥能力開發司令部(Army Combat Capability Development CommandDEVCOM)的 Dimitra Stratis-Cullum 博士表示,COVID-19 疫情讓全世界見識到新世代病毒所造成的威脅,竟可如此突然且致命,但她認為 COVID-19 不會是本世紀最嚴重的病毒事件,因此為了應付未來新種類病毒的威脅,軍方必須儘速研發新的對策與相關技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