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夜白髮真的是壓力造成,但幸好可逆。美國哥倫比亞大學研究發現,如果發現頭髮愈來愈白,可減少壓力讓新長出來的髮色恢復正常。這項研究是第一個揭開心理壓力與人類白髮關係的量化證據。

Gray Hair Can Return to Its Original Color--and Stress Is Involved, of  Course - Scientific American

頭髮一開始在毛囊底部生長,當年輕時,頭髮被毛囊細胞稱為黑素細胞產生的色素染色。隨著年齡增長,黑色素細胞逐漸不活躍,因此產生色素減少,顏色變淡,取而代之的是白髮。

當毛髮仍以毛囊形式長在皮下時,會受壓力荷爾蒙和身心發生的其他事情影響。但一旦頭髮從頭皮長出來,頭髮就不會改變顏色。因此,就像樹幹年輪保存一棵樹幾十年生命訊息,頭髮也包含人類的生物歷史訊息。

若目測一根頭髮一般看不出顏色細微差異,但高解析度掃描儀下,就會看到顏色細微變化,這就是科學家測量的東西。

紐約哥倫比亞大學歐文醫學中心 (Columbia University Irving Medical Center) 研究團隊分析平均年齡 35 歲的 14 名志願者的頭髮。研究人員先取下志願者頭髮樣本,並創建一種成像方法,檢測頭髮從根部到尖端的整個頭髮色素,之後與參與者的壓力日記內容比較。

研究發現,頭髮變白與壓力確實有關,壓力大時髮色就白,隨著壓力減輕,一些白髮會自然恢復原來的顏色,關鍵機制在於線粒體變化。

為了更了解壓力如何導致白髮,研究人員還測量頭髮數千種蛋白質數量,以及蛋白質如何隨每根頭髮長度變化。當頭髮顏色改變,300 種蛋白質會發生變化,研究人員開發數學模型,發現壓力引起的粒線體變化可解釋壓力如何使頭髮變白。

報告指出,粒線體是人體細胞的動力源,壓力引起的粒線體變化會導致頭髮數百種蛋白質發生變化,導致頭髮變白。研究小組發現,粒線體就像細胞的小天線,會對許多不同訊號有反應,包括心理壓力。研究人員表示,「這項研究增加越來越多證據,證明人類衰老不是線性、固定的生物過程,而是可能,至少部分停止甚至暫時逆轉。」

但對年齡大或很年輕的人而言減輕壓力這招並不管用。科學家說,隨著年齡增長,頭髮自然會變白,這是自然臨界值,所以即使壓力讓頭髮變白,仍會有上限。因此減輕白髮多年的 70 歲老人壓力,並沒辦法讓頭髮變黑,同樣增加 10 歲小孩的壓力,也不會使頭髮變白,因為離臨界值還很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