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wning a home is a keystone of wealth - both financial affluence and emotional security.

擁有一個家是富裕的基石-無論是財務上的富裕或是情緒上的安全感。

~ 理財暢銷書作者 蘇西歐曼 (Suze Orman)

/tmp/phpit0sUQ   

所有的決定都是感性的。遇到事情須作決斷時左腦會做許多的邏輯推演與理性分析但是就是做不了決定,因為做決定是感性的右腦的功能,而不是理性的左腦。回想過去所有大大小小事情的決定,是不是做決定的那一個剎那,之前所做的理性分析都沒有用,引導你做成決定的往往是一個不合邏輯的意念或是情緒? 

常常我們以為我們所做的決定是理性是合乎邏輯的但事實上,那是我們的右腦已經做了決定,然後左腦才用該決定合乎邏輯理性來安撫說服我們自己罷了。這是一種非常細微的潛意識運作,叫做稟賦效應(Endowment Effect)我們不喜歡失落(情感上的失落或是實質上的失去),所以我們會為已經擁有的東西或決定做辯護。我們的感性已經做成了決定,於是理性就會設法用邏輯來為我們的行為合理化,讓我們心理上不會有失落感。 

投資理財也是這樣所有的投資理財決定都是感性的如果一個投資讓你心理上覺得不踏實不安穩那麼你會反反覆覆擔心那個已經做了的投資結果是那項投資不是草草出場就是造成你很大的心理負擔。所以,做投資理財時,一定要優先考慮心理的、情緒的、感性的面向,然後再依照邏輯理性的分析來做決策。 

在所有的投資標的中房地產是最特殊的,因為它的感性意義最顯著。不過,這種感性意義只限於一個房地產,這個房地產是你稱之為(Home)」的那一個。在財務意義上,這個」是一個房子,是一筆房地產的投資;但在心理意義上它是一個安身立命讓你能夠遮風避雨得到心靈安定的地方你可以不做財務上的房地產投資但是你一定要有一個「。當你擁有一個後,你的潛意識會安心,會有財務上及心理上的安全感,然後你在做任何人生或財務決策時就會比較週到安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