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來,患結直腸癌的年輕人有所增加。研究發現,這可能與人們飲用更多含糖飲料有關,而且飲用越多,飲用時年齡越小,患結直腸癌機率越大。

研究人員發現,50歲以下患結直腸癌的人有所增加。數據顯示,1990年左右出生的人與1950年左右出生的人相比,前者患結腸癌的風險是後者的兩倍,患直腸癌的風險是後者四倍。結直腸癌的平均確診年齡從72歲下降到66

攝入含糖飲料增多

根據統計數據顯示,從1977年至2001年,在人們的飲食中,含糖飲料貢獻的卡路里顯著增加。19歲至39歲人群中,含糖飲料貢獻的卡路里從5.1%增加到12.3%18歲以下的青少年中,含糖飲料貢獻的卡路里從4.8%上升到10.3%。從2014年起,雖然這些比率有所下降,但美國人消耗的卡路里中仍有7%來自含糖飲料。

科學家分析了一批名為「護士健康研究II」的數據。該數據在1991年至2015年間,跟蹤了年齡在24歲至42歲的94,464名女性護士,收集了她們飲用含糖飲料的情況。科學家同時也分析了一批涉及41,272名護士的較小數據集,該數據集收集了這些護士在13歲至18歲時消耗含糖飲料的情況。

年輕人患結腸癌增多 研究指與含糖飲料相關

含糖飲料與患癌比例增高的相關性

根據統計數據顯示,每週喝2杯或以上(1杯為8盎司,以下同)含糖飲料的人,比每週喝少於1杯的人,前者患結腸癌的風險是後者的兩倍多。而每多喝一杯含糖飲料,患結腸癌的機率會增加16%如果在青春期的13歲到18歲,每天飲用1杯含糖飲料,其在50歲以前患結腸癌的風險增加32%

科學家指出,如果參與調查人員以咖啡或低脂牛奶代替含糖飲料,其患結直腸癌風險則降低17%36%。(沒有加糖咖啡的數據。)

另外,喝果汁或加了人造糖的飲料與早發性結直腸癌無關。

該研究僅顯示含糖飲料與患結直腸癌的關聯性,不代表它們之間的因果關係

以不含糖的咖啡和牛奶代替含糖飲料

在數據收集的這24年間,有109名護士確診罹患早發性結直腸癌。

華盛頓大學(Washington University)公共衛生科學系外科和醫學副教授,理學博士、資深作者曹寅(Yin Cao/音譯)指出,雖然病例數很少,但仍然顯示了一個重要跡象,人們對糖的攝入,尤其是在成長早期對糖的攝入,增加了50歲前患結直腸癌的風險。

曹寅說:「鑒於這些數據,我們建議人們避免含糖飲料,而選擇不含甜味劑的牛奶和咖啡等。」

美國癌症協會則建議提早進行結腸鏡檢查。該協會指出,對存在平均風險的人群,建議其首次結腸鏡檢查的年齡從之前該協會推薦的50歲降至45歲。而對那些存在高風險(如有家族病史)的人,應該更早開始結腸鏡檢查。

由於本次研究只包括女性護士,而且她們中大多數是白人,因此對其他種族、民族和性別的人群,需要做更多工作來檢驗這種聯繫。

曹寅說:「在過去的工作中,我們已經證明,飲食質量差與早發性結直腸癌前兆風險增加有關,但我們以前沒有檢查過特定的營養素或食物。」

該項研究是第一次將患結直腸癌的風險與含糖飲料聯繫在了一起。

這篇研究文章於56日發表在醫學雜誌《腸道》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