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類或陸地上的動物淹死的事件時有所聞,而生活在海洋中的魚類或其他海洋動物似乎不應該有淹死的問題。但事實上,這些動物也會因缺氧而死,但與人們的淹死不盡相同。

據生活科學(Live Science)網站報導,美國非營利海洋保育組織Oceana的海洋科學家威斯羅(Frances Withrow)指出,海洋動物和人一樣,也需要氧氣才能存活,但牠們依賴溶解於水中的氧氣,而人們是呼吸空氣中的氧氣。

魚類或其他海洋動物會不會淹死?

大多數魚類在水流進入牠們的鰓時呼吸。如果鰓受損或水流無法進入,那魚類就會有窒息死亡的可能。就技術上而言,牠們不是淹死,因為牠們不是吸入水,但牠們會因為缺氧而死亡。

威斯羅說,釣鉤之類的漁具會損害魚類的鰓。疾病或細菌也會阻礙鰓從水中過濾氧氣。就像人們如果有呼吸系統的疾病,呼吸就會很困難。

威斯羅告訴該網站說,儘管有些魚類在休息時會讓水流進入鰓內,但很多魚類必須一直游泳,讓水流流過牠們,這樣牠們才能呼吸。如果牠們被漁網困住,牠們可能會窒息。

威斯羅提到,鯊魚需要魚鰭才能游泳和呼吸。但有些漁夫在捕捉鯊魚之後,將其魚鰭切除,然後扔回大海裡。這樣不但殘忍,對大多數鯊魚也沒有好處。那些被切除魚鰭的鯊魚將被掠食者吃掉,或是因為饑餓或窒息而死。

至於海龜和海豚等其他海洋動物,牠們和人類一樣,都是從空氣中呼吸氧氣,所以牠們在浮上海面時才能呼吸。如果牠們被漁網困在海底,那牠們也會因為缺氧而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