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週四(5/2)出具的一份美國聯邦報告顯示,對於農作物傳粉至關重要的蜜蜂,其數目在美國急遽下滑,原因出在寄生蟲、疾病及農藥上。《路透社》報導,基因上的問題以及及營養不良,也傷害了蜜蜂;蜜蜂每年幫助美國農夫創造了 200 億到 300 億美元的產值。

美國環境保護局及農業部的報導指出,蜜蜂棲息地情勢正逐漸惡化,數量從 1947 年到現在只剩下一半。報告中指出:「整體蜜蜂的損失極高,對多種商業作物的傳粉形成重大威脅。」傳粉的需求在近年來高漲,單加州的杏仁,便需要所有的蜜蜂棲息地都做為傳粉用,並且從中截取 60% 的用量。不單單是美國,歐洲也面臨相同問題。歐盟週一宣布,為了保護蜂群,禁止使用全球應用最廣泛的 3 種農藥兩年。

蜜蜂的體外寄生者瓦蟎,是蜂群死亡的最主要原因。再來就是農藥問題,最後則是蜜蜂缺乏基因的多樣性,這讓牠們對於新疾病梅什麼抵抗力。新的除草技術,讓大面積土地種植單一作物,這限縮了蜜蜂的進食選擇,過去1 0 年蜜蜂在較小的範圍內可以有許多不同種類的食物選擇。這份報告,將是美國政府未來對抗蜂群數量節節下滑的利器。

蜜蜂數量劇減 科學家研究機械授粉

正在大幅下降的全球蜜蜂數量可能對人類造成災難性的後果。若蜜蜂完全絕種的話,近百種人類日常生活中食用的蔬果與農作物來源將受到嚴重的威脅。面對這嚴重的危機,一群由美國哈佛與東北大學科學家所組成的 Scientific American 合作團隊,正在著手研發能代替蜜蜂完成授粉工作的機械蜜蜂:Robobee

 Scientific American團隊負責人表示,團隊其中3位成員早於2009年起,就已開始認真考量製造機械蜜蜂大隊的必備要素。成員們相當好奇機械蜜蜂是否能真正模擬出一隻蜜蜂的行為,以及千隻蜜蜂之間的合作與互動。團隊目前已打造出第一隻擁有真實蜜蜂尺寸並能飛行的機械蜜蜂 - Robobee,成員們同時也正努力找出讓機械蜜蜂達成群體工作的方法

若研發成功的話,機械蜜蜂大隊不但能替農作物授粉,還可用於搜索救援、危險環境中的探索(例如核災意外現場)、氣象偵測、以及交通監控等功能。Scientific American團隊相信透過一群機械蜜蜂的分工合作下,任務將更迅速與有效的完成。團隊成員們還將計畫設計出一座能讓機械蜜蜂補充能量的蜂巢。 

後言:有機會準備一杯蜂蜜水,一份蜂蜜蛋糕或鬆餅,看<蜂電影 BEE MOVIE>,想想蜜蜂的重要.>_<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