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年代中成為美國黑手黨老大的普若諾(Bernardo Provenzano),如果能把才幹運用在企業界,應該會非常成功。

 

普若諾接手黑手黨時,正值黑手黨勢力殆盡之期。由於反黑手黨的二位法官被炸身亡,社會對黑手黨的觀感掉到谷底,而且還引發政府全面反擊,許多黑手黨成員被捕入獄,士氣一片低落。但普若諾成功扭轉整個劣勢。

 

一開始,普若諾刻意讓黑手黨沈寂。就像一家公司出現問題,第一件該做的事就是不要再引起注意,以求儘快甩掉壞印象,埋藏錯誤然後繼續前行。普若諾當時要求成員暫停引人注意的任何活動,黑手黨需要耐心等上幾年,才能再開始賺錢,因為只有在外界不注意他們的情況下,才有可能重建跟政商界的關係。

 

普若諾之前的老大瑞那(Toto Riina),使用暴力的領導手段,普若諾則改變組織文化,教導成員溝通對話。如果成員出現歧見,他會先鼓勵他們進行談判,如果談判不成,他會再寫信給成員提供個人的經驗與看法,以協助他們找到解決之道。

 

普若諾曾經寫給黑手黨一封信,內容提到:「不要看不起別人所說的每一件事,但也不要相信別人所說的每一件事。在開口說話之前,永遠要先試著了解事實,而且要記得,做決定時,只有一個來源的資訊是不夠的。」這封信後來被稱為美國黑手黨的宣言。

 

把黑手黨的非法性先放在一邊,可以看到普若諾身為領導者的一些正確管理觀念。

英國衛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