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是一個講究「專業」的時代。大家追求的不只一技之長,還要有多技之長。但是隨著看過的人越來越多,我發現最少在企業的世界裡,一個人所學、所長的專業固然重要,但是真正在工作表現上傑出、受到大家注意的人,其實另有關鍵因素,那就是與專業無涉的一些基本功。

這些基本功,通常都是新出社會時候所養成的,或者說訓練出來的。隨著就業的資歷增長,擅長的專業精研,早年這些基本功也許會隱而不見。然而,有太多例子告訴我們,這些「基本功」不只是對剛進社會的新鮮人才有用,越到高層,越到資深位階的時候,最後決定成敗的,往往都不是所謂的「專業」能力,而是這些「基本功」。

我把這些「基本功」歸納為四件事情,八個字。其中,第一件事情,就是「情緒」。
永遠要練習控制自己的情緒。

就一個剛出社會的新鮮人,或者在公司裡的小職員來說,練不好「情緒」這個基本功,你要承擔的後果就是:永遠沒有機會在職場的階梯往上攀爬,或者說,總要在不同的公司與相同的情緒裡一直飄蕩。

就一個已經在職場站上高位,或者在自己行業裡達到高峰的人來說,練不好「情緒」這個基本功,承擔的責任與後果就要更大。歷史上,因為「衝冠一怒」而造成的悲劇或戲劇性轉折,不可勝數。事實上,越高層的人,成敗都是自己造成的,尤其是自我毀滅。因此,換到今天的商業世界來說,若你沒法掌握自己的情緒,讓自己公司的發展停頓不前還是小的,更嚴重的是,注定要讓自己的公司陷於動盪或動搖。

2006
年世界盃足球賽義法冠軍戰,席丹(Z. Y. Zidane)那一頭槌,是個很好的例子。延長賽下半場五分鐘,離終場還有十分鐘時,1998年領軍法國贏得世界盃冠軍的英雄,這次又是法國隊隊長,同時也將以這場冠軍戰作為自己引退賽的當代足壇傳奇巨人,席丹,卻因為和義大利隊員馬特拉吉(M. Materazzi)發生爭執,當著全球十五億觀眾的面,一頭把對方撞翻在地,接著,被紅牌罰出場。

其實,席丹這一場踢得真好,起碼就下半場及延長賽前20分鐘來說,他完全展現足球中場大師的魔力,掌控全局,義大利幾乎所有的攻勢都輕易就被化解。

那麼,最後那10分鐘,不只是這場冠軍戰的最後10分鐘,也是他18年足球生涯的最後十分鐘,這位一向球風、人品風靡全球足球球迷的大師,闖下一個惡意的撞人犯規,葬送法國隊贏球的機會,讓自己以極不名譽的方式離開足球場,並且,永遠在別人心目中留下美聯社所謂的「最醜陋一幕」,再沒有翻身挽回的機會。

馬特拉吉到底是用什麼言辭來辱罵和刺激他的,已經不重要。重要的是,席丹上鉤,發洩了自己的情緒,也把自己和法國隊的光榮成績一併葬送。

我們若不想到席丹那種巔峰時刻犯下無法控制情緒的錯誤,那就該從今天開始努力練習不要受情緒的干擾。

情緒不只可能是壓垮駱駝背上一根草的重量,也可能是突然從天而降的一顆隕石的重量。
郝明義/大塊文化董事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