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些人一生氣就像火山爆發,經常衝動闖禍;有些人則把怒氣往肚裡吞,積壓到臨界點一次爆個夠,也釀成巨災,新研究已發現,壓抑怒氣會引發痠痛、增加心血管疾病風險,甚至有害家庭園關係。

學會管理怒氣,有助處理職場或家族事務,更可以了解怒氣也許是自己內在的失落及恐懼。把自己照顧好,不再被怒氣綁架,將更有能力愛別人。如何找到潛藏在怒氣下的真正心思?

1.覺察生氣。心跳加快、手心冒汗、說話結巴……每個人發怒時的生理反應不同,剛開始不易覺察,通常身旁的親朋好友較易注意到,可以參考他們的提醒。

2.寫「生氣日記」,有助釐清憤怒源頭,包括:最近有沒有想起來會害怕或生氣的事、什麼時候?什麼樣的狀況?過去是否有碰到類似情況?怎麼處理?並一併記錄怒氣所混合的多種複雜情緒,如自卑、失落、挫折、恐懼等,通常多做幾次練習,就能掌握到怒氣根源。

一位光鮮亮麗、事業成功的女性創業家,在家卻常發脾氣,家人都覺得她很難相處。後來她寫下生氣日記,發現只要家人批評她的外貌,如頭髮、衣服不好看,她就覺得被踩到、倍感羞辱而生氣。 深究發現,她小時候家境不好穿得破舊,常被人取笑,心裡很受傷,也埋下憤怒種子。成年後雖然已很成功,但碰到親密家人挑起舊傷口,還是忍不住「見笑(羞恥)轉生氣」。 

台北馬偕醫院協談中心主任王榮義說,較近期的憤怒或小傷口可透過日記覺察並獲得撫慰,這也是他不常發脾氣、保持好EQ的祕密。但如果碰上憤怒的原因是深層傷害,建議最好找專業人員處理。

3.想法決定情緒反應。找到怒氣源頭,檢視你的怒氣,是不是想多了或是誤會了?通常怒氣達到最高點後,就會開始漸漸消散,不會存在太久,但如果你胡思亂想,老是覺得對方針對你、跟你作對,就可能糾纏在無止境的怒氣中。

達賴喇嘛認為,執念就像「把火柴和稻草交給不聽話的小孩一樣」,讓憤怒如野火燎原燒不盡,但如果停止亂想或轉個念頭,怒氣就能漸漸消散,化為創造前進的力量。

4.不妨把目標放在「行動」上。比如遭到主管訓斥表現不好、考績太差,如果你是困在情緒裡出不來,反駁:「你怎麼可以這樣對我?」主管生氣回說:「你知道別人是怎麼看你嗎?」彼此攻擊對方,然後失控拍桌、甚至出手毆打對方而丟了工作。

 但如果把情緒擺一邊,把重點放在「行動」:「我可以做些什麼來改善?」因此加倍努力,最後主管刮目相看,因而得到升遷。「與其為了無法改變的事情打壞情緒,不如專心迎向未來的事,」《療癒好情緒》作者、日本資深精神科醫師和田秀樹說。

5.暫時放下自己的執念,反過來傾聽對方的想法,反而會有意料之外的結果。曾有學生問中正大學心理系教授翁嘉英說,他知道生氣應該要離開現場,但每次生氣他就是不願離開現場,非要杵在那裡跟對方爭論出你死我活,翁嘉英回答:「對你有什麼好處?」學生說:「我吵贏了。」翁說:「你贏了對你有什麼好處?」學生張口結舌答不出來。翁嘉英說:「你只會讓心血管受損,傷了身體,毫無好處啊。」

翁嘉英為心臟病人開設「清心減壓營」,傳授各種放鬆技巧,有位女病人出遠門前交代先生處理拜拜事宜,都會為了拜拜的做法而大吵一架,先生拒絕按照她交代的方式去做。後來她知道生氣不利心臟的健康,就轉念一想:「你要拜也好、不拜也好,」不再堅持先生一定得怎麼做。有次她出門前什麼也沒交代,夫妻第一次沒有爭吵,回家發現先生已把拜拜事宜處理得好好的。

6.說給「懂」的人聽。選擇比較懂得照顧人情緒的朋友,或專業心理諮商人員,把你的憤怒、不滿和委屈說給他聽,清除埋藏心底的情緒地雷,才能有更多餘裕、空間去容納其他情緒,不會動不動就生氣。

7.吃不會生氣的好食物。除了練習正念減壓,讓理性的大腦皮質更活躍,聯合心理諮商所心理資深顧問鄔榮齡也很注重飲食,比如少吃容易引起發炎反應的油炸和甜食,多吃豆漿、五穀雜糧和魚油等抗氧化物豐富的食物,可以讓身體多點承受壓力的條件,「以前愛吃麻油雞、薑母鴨,這些東西比較燥熱,也讓我愛生氣,」他也重視睡眠充足,最近更迷上釣魚,儲備更多快樂能量。

8.慈悲是化解憤怒的良藥。此外,他也學著用慈悲去看待事物,不強求,憤怒自然變少,「因為慈悲能讓心跳變異率和脈搏變穩定。」

 慈悲,也把困在憤怒裡的《祝你今年快樂》作者鮑溫牧師解救出來。「把焦點放在讓人感恩及快樂的事,如果你下定決心要快樂,沒有人可以惹你生氣,」鮑溫每天早上為這些人祈禱,感謝他們給予的「禮物」,因而現在他們看到鮑溫,反而會覺得不好意思。

 「感謝這些激怒我的人,如果沒有他們,我不可能成長、找到真正的快樂,」鮑溫下結論說。當你被憤怒包圍,想想慈悲,你就能保持心情平靜,找回情緒的掌控權。康健雜誌174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