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圓四年來首次跌破1美元兌100日圓關口,代表著日本10多年來遏制通貨緊縮的努力取得珍貴的一次勝利。

這一里程碑的時刻出現在日本央行(BoJ)出乎投資者意料大舉放鬆貨幣政策的五週之後。大舉放鬆貨幣政策旨在刺激經濟增長,具體方式包括讓日幣貶值,進而增強日本製成品在全球市場的競爭力。在日本央行採取措施之後,其他國家也紛紛施行寬鬆貨幣政策,尤其是澳大利亞和韓國。

美元兌日圓週四大幅上揚,主因於上週美國首次申請失業救濟人數公告的數據少於經濟學家的預期。若美國經濟成長加快,即意味著美國聯準會退出超寬鬆刺激政策的時間將遠早於其他央行。

自從去年底日本新任首相安倍晉三上任以來,投資者和交易員們就預計美元將突破100日圓,當時要求採取更大力寬鬆措施的呼聲已經增大。今年初以來日圓兌美元下跌16%,而自去年秋季以來更是下跌20%多。

TD Securities全球外匯部門的董事Matthew Alexy表示,美元走強反映了市場認為美國的經濟成長狀況較世界其他地區略微領先。

美元兌日圓的大幅上漲已令一些對沖基金獲利不菲。索羅斯管理的對沖基金押注日圓走低的交易一度獲利近10億美元。當然也括其它押注日圓挫跌的對沖基金。另外投資日本股市的基金獲利亦佳。因為日圓走弱會增強日本出口商競爭力,增加其企業獲利力,進而促進整個日本經濟的成長。

市場分析認為日本股市的反彈才剛開始,儘管有人認為錯失先前反轉的時機,但日本股市將延續上漲趨勢,目前日本股票平均本益比在13-14倍,低於美國。

豐田汽車公司本週公告,上一財政年度淨利潤增長兩倍,預計本財年利潤將成長42%。許多分析師認為,豐田汽車業績即是日圓走跌的展現。日圓迅速下跌或許也表明,在金融危機爆發的五年後,全球各國央行終於成功引導投資者撤出日圓等避險資產,轉而投資股票和某些債券等高風險資產。

Matthew Alexy表示,2007年日圓的突然走強預示市場即將出現劇烈波動,而日圓近來的大幅下挫對整個金融市場而言或許是個好預兆。美國股市今年頻觸及高點,而垃圾債券等多種高風險資產今年都因投資者的大規模資金流而受益。

自4月4日日本央行為促進經濟成長而宣佈進一步刺激方案以來,美元一直在距離100日圓不遠價位徘徊。此次是美元自2009年4月14日以來首次突破100日圓。美元迅速上漲促使市場對美元走升的預期。目前有越來越多的人認為,美元可能在今年年底觸及110日圓,甚至更高。而日圓下跌也導致日本股市大幅反彈。日經指數觸及自2008年7月以來的最高價位。華爾街日報

小編輯說:真的好久不見,100日圓.或許可以期待更多日本進口產品的降價,前往日本旅遊也會便宜許多,因為日幣不再那麼貴了.
日圓貶值以來最大受惠的是日本觀光業,據日本國家旅遊局統計資料顯示,今年三月份外國觀光客增幅26%達到857000人次,而東京迪士尼的今年以來的入園人數己逼近去年的人數,原因有二, 一是因為日圓貶值,造成日本民眾出國觀光費用變貴,所以多數日本人改為日本國內旅遊,. 二是因為日圓貶值,造成外國遊客前往日本旅遊人數激增.所以若有計劃前往日本東京迪士尼或其它地區可要有心理準備喔.人很多,到處都是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