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測驗能不能挑到最好的人才?對國際獵人頭公司來說,答案顯然是肯定的。

 請做好心理準備:下一次應徵工作,你可能要做心理測驗,判斷你是不是管理階級的料。這是公司徵才的新招式:透過心理測驗,找稱職的管理者。即將出書探討此趨勢的作者Nik Kinley估算,設計相關測驗的產業,年產值約20-40億美元。

 知名的美國獵人頭公司Heidrick & Struggles Egon Zehnder,正積極跨入這個產業。高階主管獵人頭公司Korn/Ferry,花八千萬美元,請PDI Ninth House管理諮詢公司幫忙設計測驗。

而軟體巨頭IBM和甲骨文,即將併購有人才評估部門的公司。謠傳Deloitte勤業眾信、Bain貝恩資本也有這打算。

 「管理商數psychometric tests」的測驗很搶手,因為只要三十美元,就能評估對象的管理能力。人資部門能快速篩選應徵者,找到符合條件的少數人選。

 問題是,這些測驗準嗎?Kinley認為,「管理商數」測試人格特性、領導潛力和EQ(emotional intelligence)等抽象的指數,結果不一定可靠。

 花大錢的Korn/Ferry,當然見解不同。他們表示,高階客戶很肯定測驗的準確度。Korn/Ferry評估四種「領導風格」:任務導向型、社交型、知性型和參與型。再用結果,跟管理階層目前的風格做比較,挑適當的人選。

 分析數以千計的測驗結果,Korn/Ferry發現,好領袖的共通點,是得到新資訊之後,願意改變自己的觀點。因此,測驗要求應徵者扮演被派到海外的管理者,並檢視他們碰到各種棘手狀況的處理方式。

 不過,也有學者認為,這種心理測驗很容易破解。劍橋大學心理測驗中心主任John Rust指出,正確的答案很好猜中。他說,這些測驗「只能選出知道正確答案的人」。學校可以這樣考試,但是公司找人才,不適合用筆試評估人格特性。

 《經濟學人》記者也接受Korn/Ferry測試,看自己適不適合做出版社老闆。得到的結果是,領導風格偏於知性,可能還需要努力。

The Economist Newspaper Limite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