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去10年興起的北美頁岩氣(Shale Gas)革命,以具有商業吸引力的價格釋放了大量以往無法採掘的天然氣儲量。美國天然氣價格已降至歐洲進口液化天然氣價格的三分之一左右、亞洲液化天然氣價格的四分之一,導致傳統天然氣的期貨價格在2008年創歷史天價後就一路走跌,最深跌幅約為70%

  natural gas   

頁岩氣的成功商業化將對全球經濟版圖產生以下影響:

(1)   美國經濟復甦加快:頁岩氣開採相關的行業已讓美國新增了170萬個工作機會。預估至2020年,總計相關的就業機會將增加300萬個。

(2)   美國將迅速降低對進口石油的依賴,並且不久後就將加入液化天然氣 (LNG)出口國的行列

(3)   能源密集型製造業將重整版圖:頁岩氣大量產出使得天然氣價格直直落,對能源密集型產業將產生極大的衝擊,帶來產業的革命。譬如鋼鐵業,原本是一貫作業的生產模式,但北美頁岩氣的大量產出使得「直接還原鐵(DRIDirect- Redued Iron)的製程變得可行。DRI製程耗能較少,生產成本比傳統方法少兩成。而DRI可使用較次等級的鐵礦來產出同樣品質的鋼材,因此生產成本又可進一步下降。在這樣的誘因下,歐、亞的鋼鐵業已開始在頁岩氣大量產出的北美設廠,利用頁岩氣取代傳統的煤炭來產出海綿鐵(sponge Iron),然後再將海綿鐵運往其它貼近客戶的地方生產下游鋼品。也就是說,鋼鐵廠已開始改變傳統一貫化生產模式,改為分段式的生產,一方面大幅減低生產成本,二方面更貼近客戶。

(4)   頁岩氣盛產將使得天然氣價格不易翻升,天然氣與石油股主導的俄羅斯股市受到壓抑。

(5)   「直接還原鐵製程(DRI )」使得高品質鋼品也可以用較低等級鐵礦來生產,於是對巴西及澳洲等高品質鐵礦的需求將受到影響。過去幾年來推動澳幣升值的因素(對澳洲原物料之需求)將淡化,導致澳幣可能走弱。

(6)   天然氣將逐漸取代煤炭成為煉鋼廠及電廠之發電原料,煤礦將不易再現高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