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下手裡的事情,注意一下你的坐姿吧!駝背、縮肩,說不定還翹著二郎腿?對於整天盯著電腦螢幕的人來說,這個姿勢相當典型。然而,如果這種坐姿會傷害你的脊柱呢?另外,我們真的必須坐直才能集中精力嗎,就像小時候嚴厲的老師或教官要求的嗎?Cleveland Clinic's Wellness Institute克里夫蘭診所健康協會生活方式醫療中心的醫學主任Mladen Golubic就坐姿問題暢談了自己的看法。

舒適的坐姿角度:至今,關於最佳坐姿的研究仍寥寥可數。美國的一項於1999年進行的整合分析研究指出,身體軀幹和大腿呈100度至130度角的坐姿最能令脊柱放鬆。蘇格蘭的一項於2007年發表論文的研究發現,角度為135度的後仰坐姿對防止背部酸痛最為有利。Golubic博士表示,雖然這些研究令人頗感興趣,但對於大多數人來講,如此精確地拿捏坐姿角度或許並不可行。

久坐傷身:克里夫蘭診所治療過患有多種慢性疾病的病人。幾乎所有這類患者都是每天久坐不動。2002年美國總統健康及運動委員會(President's Council on Physical Fitness and Sports)為因應久坐的生活方式所帶來的日益嚴峻的問題產生一個新詞:體力活動缺乏綜合症(Sedentary Death Syndrome)。Golubic博士指出:有關體力活動缺乏綜合症的研究表明,久坐數個小時可能引發腰痛、高膽固醇、糖尿病及肥胖症等多種疾病。換句話說,不管用哪種坐姿整天坐著,對你的身體都會有害。

最佳坐姿:身體姿勢是對呼吸效果產生決定性的因素。Golubic博士說,放鬆,坐直,保持身體核心穩定、打開但別繃緊肩胛骨並挺直脊柱。挺胸,深呼吸……你會感覺到更有活力,更能集中精力。為保持這樣的坐姿,你需要和椅背保持一定距離,以防止自己癱靠在椅子上,同時你的雙腳應該穩穩地踩在地上。有些時候,他會讓患者把一個藍色的圓點貼紙帶回家貼到電腦上,以此提醒患者在感覺到酸痛時,應該坐直、舒展身體並深呼吸。另外有一款名為PostureTrack的應用程式可以在用戶彎腰駝背時發出警報。

彎腰駝背的害處:並不是說坐沒坐相會讓你在一天之內變成駝背,但Golubic博士:如果長期下去,你的肌肉又不夠強壯,你全身的骨骼就會變形。「據我所知,還沒有哪項課題就人坐直時和駝背時內臟(如肝臟和脾臟)的體積變化進行過研究。但是我們知道的是,當你駝背時,你會傳遞出令人感覺你萎靡不振和情緒低落的信號。」Golubic博士補充說明,當你坐直時,給人感覺你的心理狀態比較好。

腰痛發出的信號:如果你還不習慣於直坐,你可能會感覺到腰痛,這說明你需要進行核心力量訓練並提高身體的綜合素質。基本上,Golubic博士建議患者開始練習瑜伽:因為在瑜伽課上,我們最先學習的就是正確的坐姿。

多走並避免久坐:Golubic博士強調,坐姿如何遠不及坐的時間長短對身體的影響大。他本人會盡可能頻繁地離開書桌,和同事們邊走路邊開會,並到室外接打電話。他說:如果你沒有條件走動,至少該多站站。Heidi Mitchel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