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葡萄酒的人很多,但對於一入口就是40多度酒精的威士忌,則可能相對較少。威士忌在需求日益增長之下,本來相當另類的威士忌投資風氣也慢慢吹起。來自蘇格蘭的威士忌專家Stephen Notman笑指,「如果你2年前問我,威士忌可否作投資,我想連我自己都不會相信,因為威士忌市場在這6年間,有如此大的增長,而且威士忌的製作原意本就飲用,而非投資!」

威士忌,「Whisky」一字源於古語蓋爾,意即「生命之水」。對於英國的出口,蘇格蘭威士忌可謂「收入之泉」,Global Spirit Merchants首席威士忌顧問Stephen Notman日前接受香港《文匯報》記者訪問時說,蘇格蘭威士忌對英國出口的「每秒」貢獻約135英鎊,而且威士忌更是蘇格蘭主要的出口貨物,這個出口市場因為新興國家的需求,仍在成長。「一般在市場上找到的威士忌都是飲用的,例如Johnnie Walker blue label,這些酒很出名,我自己都很喜歡飲,但卻不宜投資。」

他指出,世界上有90%的威士忌都是混配威士忌(Blended Whisky),分別由單一麥芽威士忌(Single Malt Whisky)和穀物威士忌(Grain Whisky)混合而成,十分適合飲用,只有單一麥芽威士忌才適合投資。單一麥芽威士忌來自單一蒸餾廠,以百分之百大麥麥芽製造,之所以受威士忌愛好者收藏,因為它最能表現酒廠的釀酒技術和反映風土特色。但要判斷其是否有投資價值,還有橡木桶類別、年份、區域和蒸餾廠等原因。他說,「要學識投資威士忌,就先要學識它的歷史。」

Stephen說,簡單而言,就是存放年份愈久且裝瓶年份愈早的威士忌就愈值錢,因為在木桶中的酒每年會蒸發2%,另外如果該蒸餾廠已經倒閉或是停產的話就亦會影響其升值潛力。2010年11月,紐約蘇富比以46萬美元(成交價拍出「麥卡倫Lalique: Cire Perdue 64年單一麥芽威士忌」,創造了單一麥芽威士忌最高成交金額的拍賣新紀錄。

隨著亞洲市場的加入,Stephen指,不少蒸餾廠都生產限量版的威士忌供給亞洲市場,而這一類酒其實在歐洲有很多人找,亦都有升值的空間。

根據Whisky Highland的資料,威士忌的投資周期是10-20年,而選中表現最好最好的100種酒的投資者,在過去5年回報率有306%,另外最差的10種則跌價71%。

但要找出哪一些威士忌才值得投資,單靠以上的因素還未夠,Stephen指稱,出產和釀製的區域同樣重要。威士忌在蘇格蘭的產區有4個,鮮明的地形差異與氣候特性,使每個產區生產出來的威士忌都有不同的味道和風格。「這4產區之中,以高地(Highland)有最多的蒸餾廠、但如果講投資,就要選擇艾雷島(Islay),雖然艾雷島的酒因為味道較為強烈,而比較少人飲,但喜歡飲的人對這隻味道就很具忠誠度,再者在Islay就只有8間蒸餾廠。」

與葡萄酒不一樣,已經入樽的威士忌味道,在一般情況下,不會再因環境因素影響而變味。Stephen指,亦因為這個原因,令到很多漸漸喜歡上威士忌的人,願意出高價錢去找尋從前的味道。「如果你認識它,特別是愈老的威士忌,彷彿就在喝著當時的歷史,有時光倒流的感覺。」

在全世界有五大威士忌酒區中,蘇格蘭的出品被視為最好,加上蘇格蘭大部分酒廠都有上百年歷史,經歷過二次大戰、企業間的併購、風土轉變、蒸餾方法的變更等等的歷史洗滌,因此售出價錢亦較高。

Stephen表示,1970年前,許多蘇格蘭蒸餾廠的產能都以極快的速度在增長,但自1980年開始,因顧客喜好改變,加上歐洲經濟衰退等這兩個歷史原因,反而令這個30年前的味道變得更有投資價值。他解釋,「當時歐洲經濟衰退,引致很多酒廠都相繼倒閉,因此所出產的威士忌相當少。另一方面,因為新市場美國的加入,顧客喜好改變,且新消費市場未成熟,較易入口的混配威士忌就成為了市場主導,單一麥芽威士忌的銷量更只有佔1%。」

在釀製威士忌的過程中,橡木桶扮演著最重要的角色,因為威士忌的顏色和大部分味道都受橡木桶的影響。Stephen指出,主要釀製威士忌的橡木桶有兩種,美國的橡木桶和來自西班牙的雪梨橡木桶。當中就以雪梨橡木桶(Sherry Oak)最為珍貴,「因為英國人都愛雪梨橡木桶釀製的威士忌,而且現在雪梨橡木桶價錢昂貴,所以會比美國橡木桶所釀製的平均要高6倍的價錢。」

愛丁頓集團,旗下的蒸餾廠有Macallan,Highland Park和Glenrothes等,這一些名字,相信對威士忌有認識的人都不會陌生。Stephen表示,因為Macallan由2002年開始就教育亞洲的市場,其中更使台灣成為大的威士忌市場。他指Macallan教育大家雪梨橡木桶的好,所以使其需求增加。
但Stephen提醒,雖然愛丁頓集團號稱是蘇格蘭雪莉桶最大的擁有者,但Macallan旗下推出的Fine Oak系列並非100%由雪梨橡木桶釀製,加上西班牙政府有計劃的阻止雪莉桶出口,而使西班牙雪莉桶因為原木料的取得成本提高很多,故使雪梨橡木桶的威士忌更有價值。

根據Whisky Highland Index的資料, Macallan亦是一個提供最多瓶值得收藏的威士忌蒸餾商之一,其中原因是它擁有世界上最多不同年份的瓶裝酒。麥卡倫特別年份系列Macallan Fine & Rare自1926-1976年,共擁有約40個年份的珍貴收藏,總價值高達14.5億英鎊。

至於要如何品嚐威士忌?Stephen稱,品嚐威士忌與一般的酒不一樣,好似與約會一樣,不可以太急進。直先放入口中4至5秒再吞進喉嚨。而威士忌在蘇格蘭的產區有4個,同時因為地形差異與氣候,釀出來的威士忌都有不同的味道。

Speyside是全世界威士忌酒廠密度最高的地區,共有49座。這裡所釀製著蘇格蘭最經典的威士忌, Speyside麥芽威士忌有一種優雅和複雜的口味,主要有水果的甜味和一點煙燻香味。

Highland位於蘇格蘭的北邊,共有46座酒廠。這兒出產的威士忌不但醇厚和濃郁,而且充滿變化。Highland的威士忌有一些帶有煙燻和酒膩的感覺,但有一些則帶有水果的香甜。

Lowland位於蘇格蘭的南部,以前有13座酒廠,但現在只有3座仍在生產。Lowland的麥芽威士忌口感偏淡,並帶有乾花味道。

Islay位於蘇格蘭的西岸,共有8座酒廠。這裡出產的酒較為醇厚和煙燻味濃。擁有強烈的海鹽以及泥煤味道醇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