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央行寬鬆浪潮一波接一波,但新興市場仍難逃資金竄逃壓力,其中,拉美市場、金磚四國上周分別淨流出0.92億美元、1.34億美元,但新興亞洲、中東歐非則分別獲得5.15億美元、4.42億美元挹注。反觀日股爆量淨流入67.94億美元,創下EPFR2001年追蹤以來的史上單周淨流入新高量。

摩根新興歐洲、中東及非洲經理人Oleg Biryulyov說,雖然油價續跌,導致歐非中東區域內最大權值國俄羅斯今(2013)年以來重挫7.7%,但所幸歐債風險已有持續降溫趨勢,加上俄股估值相當便宜,應是促使資金回補歐非中東股市的原因之一。

此外,區域內的南非、土耳其等地股市表現都明顯較俄羅斯抗跌,迦納、杜拜、阿布達比、科威特甚至逆勢走升且漲勢凌厲。Biryulyo認為,中東經濟穩定,搭配阿拉伯聯合大公國今年可能開放規模逾6000億美元市值的股票市場,區域市場流動性提升將有助吸引國際投資者擴大參與,看好未來投資契機。

而上周爆量吸金的日股,日本第1GDP成長率達3.5%,市場看好日股長線走勢,事實上,日本民間金融資產可運用規模遠超過市場想像。據日本央行統計,日本民間握有金融資產規模超過1,500兆日元,其中約有55.8%仍配置在最保守的現金與存款,因此以總金額來計算,與經濟體規模更大的美國與歐元區相較,日本實力其實毫不遜色。

不過欲投資日股不妨以「平衡式布局」為佳,除了把日股納入投資組合中並針對漲多個股進行調節外,可適度配置在出口受惠與通膨概念族群,但也應把投資範圍擴大,除了掌握日本結構調整利多外,也適度納入具有補漲議題的中國等市場。

富蘭克林坦伯頓日本基金經理人分析,過去一周日本股票型基金獲得高額資金淨流入,其中多數來自於日本國內投資者,反應日本民眾對於經濟前景改善、股市看多的信心高昂。另日本參議院將於七月進行期中改選,選前挾著高支持率民氣可用之下,預計安倍內閣預計將於六月推動具指標意義的經濟成長策略,以透過結構性改革促進經濟成長,預料將有助進一步提振日本經濟與股市表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