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四(5/24)受到美國聯準會量化寬鬆縮小疑慮再起、中國製造業陷萎縮、日本公債殖利率飆升、日元急升等多重利空因素衝擊,日股狂瀉1100點,跌幅深達7.3%,創下2011311大地震以來單日最大跌幅。日本經濟大臣甘利明(Akira Amari)出面安撫人心,表示近日股市漲速優於預期,經濟也穩定復甦中,大可不必恐慌。

《彭博社》報導也指出,日本經濟政策正朝著正確的方向走,就算股市重挫,也不代表日本經濟全盤皆輸。但日股急瀉,卻再次提醒一個不變的法則:緊繃的市場什麼事情都有可能發生,增強全球金融體系才是當務之急。

分析師指出,造成日股強烈震盪的原因有二:首先,美國聯準會主席伯南克出席國會聽證會,表示若經濟情況改善,可能縮減量化寬鬆。最新的聯準會會議紀錄指出,部分聯準會官員認為,下個月開始,量化寬鬆就可以逐漸退場。若量化寬鬆真的退場,全球資金派對恐怕要喊卡,投資人對買入風險性資產也需更謹慎。

此外,中國製造業萎縮,其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跌至49.6,是7個月來首度跌至榮枯分水嶺下。中國經濟趨緩,將會嚴重傷害日本的出口業。日股在今年至今已經上漲50%,而周四大跌即讓過去2周的漲幅化為烏有。《彭博社》報導指出,日股突然回跌,其實不是令人震驚的事情,而是在反映全球經濟的隱憂:資金問題、中國經濟趨緩等等。而這些隱憂未來將會逐漸擴散到各國,不得不正視。

日股重跌的教訓值得銘記在心。金融股市起起落落,很容易遭人遺忘。金融震盪時常有,政府應該要推出政策使其緩和,並且應該在還沒發生時,就先做好準備,以備不時之需。

日本飽受多年通貨緊縮之苦,好不容易在安倍晉三的領導下,慢慢脫離「失落的10年」,回到正軌。而許多跡象也表明「安倍經濟學」正在發揮功效更多的銀行融資、消費力提升,使得今年第1季經濟成長力道也一併加快。這一事實,就算周四日股重挫創歷史新低,也無法改變。

「安倍經濟學」正在持續進展。除了貨幣政策之外,日本政府也正討論其他改革,包括能源補助新制、貿易自由化等,而這些政策也將成為日本宏觀經濟政策中的核心。投資人對國家未來經濟展望越有信心,也會更容易使貨幣刺激政策和金融體系穩定度更緊密結合

《彭博社》報導指出,全球經濟仍然有許多未解決的問題。首先,全球市場對於美國聯準會是否會縮減購債規模仍焦慮,也突顯出美國量化寬鬆退場後所將面臨的挑戰和困難。聯準會未來量化寬鬆退場原則將以緩和、透明化的方式退場。但《彭博社》報導指出,就算是這樣也不會將挑戰降低,因為聯準會官員對於未來的政策,仍未有完整共識。

再者,全球經濟復甦牛步,失業率和通貨膨脹仍然高漲,美國量化寬鬆現在要退場,實在是言之過早。但對各國政府來說,現在卻是增強金融體系的絕佳機會,應及早預防未來寬鬆政策退場後可能產生的巨大壓力。

最後,各國的金融規範改革過於緩慢,歐洲尤甚。歐洲的銀行體系仍然脆弱、資產質量也正以史無前例的速度在惡化、債市過熱,種種因素都使整體市場風險增高。

全球市場大開資金派對,但這場盛宴不可能永遠持續。金融市場起起落落,各國政府應從現在開始強化金融體系,未雨綢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