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金價大幅下跌﹐目前已經跌至1,400美元以下﹐並有可能再次觸及4月中旬出現的1,322美元的日間交易低點。

金價在跌至1,322美元的低點之後曾大幅反彈──僅幾個交易日就反彈了大約12%﹐一些波段交易者開始考慮﹐現在是不是金價再次在觸底之後實現兩位數反彈的機會呢?

從技術線圖上看﹐短期內最糟糕的情況已經過去﹐因為黃金似乎已經兩次跌至低點。此外﹐買家對金幣和首飾的需求仍然可觀──尤其是在亞洲。但是讓金價在短時間內回到1,500美元左右﹐光靠金項鏈和陰謀論遠遠不夠。

賣盤交易的數量遠遠超過了買盤交易﹐這是不容置疑的。

以下是目前關於黃金的殘酷現實:

吸引人的選擇:在4月金價大跌之後﹐任何投資者都很難再把黃金當做無風險的投資。即使你能夠證明黃金無風險﹐標準普爾500指數(S&P 500)2013年迄今已經上漲了17%﹐你為什麼要選擇防御性的投資策略呢?即使股票市場真的出現小幅修正(一些大師預計今年夏天就會出現)﹐許多投資者(包括鄙人)實際上正期待著將其作為一個買入的機會。

強勁的美元:黃金具有強大吸引力的部分原因是通貨膨脹威脅以及美元的疲弱﹐美國聯邦政府大手大腳的開支和美國央行的寬鬆政策造成了美元的疲軟。在這種局面下﹐金價走高除了市場需要黃金作為一種替代性貨幣這個原因外﹐還因為美元走弱會自然推高以美元計價大宗商品的價格﹐而黃金與銅和原油等一樣﹐也是一種大宗商品。

然而﹐那種稱美元已無藥可救的說法在現實世界中並不成立。美國勞工統計局(Bureau of Labor Statistics)今年4月公佈的數據顯示﹐美國去年以消費者價格指數(CPI)衡量的通貨膨脹率只有1.1%。今年以來﹐《華爾街日報》追蹤美元對一籃子貨幣匯率的美元指數已經上漲了7%﹐而該指數自去年9月中旬迄今已上漲了10%。鑒於美聯儲正在談論制定一個退出量化寬鬆貨幣政策的路線圖而日本等國又在肆無忌憚地貶值本國貨幣﹐我們只能說﹐美元匯率近期不會走弱。

火熱的贖回最糟糕的是﹐黃金的證券化雖然在金融危機期間使得黃金非常具有投資吸引力並且很容易為投資者所購買﹐但這也使得投資者現在很容易拋售黃金。最近流出SPDR Gold Trust這個全球最大黃金類交易所交易基金(ETF)的資金達到創紀錄水平﹐這導致該基金的黃金持有量從今年3月到4月減少了約143噸。所有資產的情況都一樣﹐其價格是受買家的需求支撐的﹐並且市場對某種資產的需求會誘使新的資金流入這一資產﹐而人們大量拋售這種資產會導致其價格大幅下跌﹐並促使更多的人拋售該資產。投資者一窩蜂地從黃金信托基金中贖回投資的危險目前依然很大。

央行的黃金需求不振:各國央行方面的黃金需求又如何呢?很具諷刺意味的是﹐像許多小投資者一樣﹐世界不少國家的央行現在也因當年大舉買入黃金而陷入被套的境地。據彭博新聞社(Bloomberg)報道﹐從黃金價格達到最高點的2011年至今﹐許多央行由於在金價處於最高位時大舉買進黃金而後又遭遇了金價的大幅下跌﹐它們手中黃金的價值已縮水了約5,600億美元。如果你覺得外國的財政部會在遭遇這種打擊後依然繼續大舉購買黃金﹐最好還是再想想吧。

低迷的市場人氣:正如太平洋投資管理公司(Pimco)的埃爾-埃利安(Mohamed El-Erian)最近在英國《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上所說的那樣﹐黃金投資者應該將黃金當成一個知名品牌來想問題﹐如果這一品牌的估值已經完全背離了該品牌產品的內在屬性﹐那麼如果人們的普遍看法發生改變﹐這一品牌將很容易受到影響。很難否認﹐人們的普遍看法目前對黃金不利。

總之﹐那些幾年前推動黃金價格不斷走高的因素都已不復存在。

難怪投資者正紛紛從黃金信托基金贖回投資並將其投入到股票基金去﹔這種投資操作已經大行其道﹐人人都擔心如果自己不及早這樣做就會陷入被動。

雖然長期而言金價可能還會出現某種程度的溫和上漲﹐但如果你認為黃金是一種值得長期買入的投資品﹐現在還是反思一下這種認知吧。

本文摘錄自華爾街日報

原作者Jeff Reeve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